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賀軍科

2022年11月21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充分展現了百年大黨正青春、新的征程再出發、萬眾一心齊奮斗的宏闊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殷切寄語廣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這是黨的領袖對青年一代發出的偉大號召,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共青團要引領廣大青年自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茁壯成長,扛起時代責任,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標准,團結引領廣大青年自覺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理想是指引青年成長進步的燈塔,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對青年堅定理想信念提出重要要求。回首歷史,一代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力量。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一代代青年踔厲奮發、拼搏奮斗,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先鋒力量。

  強國偉業前景無比美好,但前行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實現黨的二十大確立的宏偉目標、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應對更為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需要億萬胸懷遠大理想、一輩子堅持為之奮斗的有志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真理之光照亮理想之路,青年一代堅定遠大理想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必將指引我們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共青團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廣大青年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引導青年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引導青年正確解答在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讓對黨的真摯信賴、對國家的赤誠熱愛、對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在青年心中深深扎根,自覺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立志為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貢獻青春的智慧和汗水。

  突出“敢擔當”的時代要求,團結引領廣大青年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

  青年有擔當,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這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人民、對民族、對歷史的強烈擔當,也飽含著對當代青年敢於擔當的殷切期待。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了宏觀展望。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還有不到30年的時間,實現強國偉業的艱巨使命和歷史重任歷史性地落在了當代青年的肩上。

  勇當先鋒、勇挑重擔,是中國青年的鮮明特質,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時代風採。新時代中國青年在脫貧攻堅戰場摸爬滾打,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在搶險救災前線沖鋒陷陣,在疫情防控一線披甲出征,在奧運競技賽場奮勇爭先,在保衛祖國哨位威武守護,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的青春擔當。同時要看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就越是嚴峻。面對前進道路上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當代青年尤其要發揚擔當精神,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主動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不斷增強擔當的意志和韌勁,提高擔當的能力和本領。

  強國之路必定充滿艱辛,既要不斷增強物質實力,又要充分煥發精神力量。共青團要引領廣大青年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排除萬難、爭取勝利,在各自崗位上扛起責任,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深化和拓展“青”字號品牌項目,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在科技創新最前沿、鄉村振興大舞台、服務社會第一線、網絡空間輿論場、國際交往新天地、急難險重任務中施展抱負、建功立業,以實際行動擔當起這一代青年的歷史重任。

  錘煉“能吃苦”的堅毅品格,團結引領廣大青年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展現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

  苦難成就輝煌,困難磨礪青春。100多年來,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經受住了生與死、苦與樂、得與失的各種考驗,從來沒有被困難壓垮。能吃苦,成為支撐一代代青年茁壯成長的寶貴精神財富。60多年前,河南林縣,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用17個月時間奮戰紅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成為一代青年吃苦耐勞、戰天斗地的縮影。今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紅旗渠考察時強調:“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要不怕吃苦,把艱苦環境、艱巨任務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把奮斗的足跡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

  當代青年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雨露,有了更好的生活條件,但肯吃苦、能吃苦的優良傳統不能丟。能吃苦展現的是一種剛健自強、百折不撓的品格,是一種不懼困難、甘於奉獻的精神。青年要磨礪能吃苦的品格和精神,勇於戰勝一切困難,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在新時代的偉大斗爭中創造新業績、贏得新勝利。

  溫室大棚養不出參天大樹,風雪磨礪方能成就鬆柏挺立。共青團要引領廣大青年在思想上“准備吃苦”,引導他們認識到,幸福生活不會從天而降,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會輕輕鬆鬆實現,新征程上必須繼續艱苦奮斗。戰勝困難、解決難題的過程,是真正長本事的過程,隻有真正長了本事,才能擔當重任、創造更大成績。要引領廣大青年在行動上“自找苦吃”,引導他們真正在內心深處把困難當財富、把吃苦當收獲,主動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在經歷大風大浪中磨礪品質、強壯筋骨,不怕困難、攻堅克難,敢於闖新路、創新業,以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弘揚“肯奮斗”的光榮傳統,團結引領廣大青年永久奮斗、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一代代青年在黨的領導下接續拼搏、勇毅前行,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在這場接力跑中,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向歷史交出了優異答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當代青年要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跑出最好成績,就要勇於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把奮斗精神體現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項任務、履行好每一項職責的實際行動中。

  永久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革命傳統。共青團要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這一光榮傳統,既要講好歷代青年英模人物和英雄集體的奮斗故事,又要講好當代青年向上向善向前的先進事跡,使廣大青年懂得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的道理,引導青年一代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斗,把青春的奮斗熱情激發出來,做永不停歇的奮斗者。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要不斷健全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組織體系,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線,把各族各界青年最廣泛地組織起來,更加有效地把一切可以團結的海內外中華青年團結起來。聚焦青年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動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實施,幫助青年解決各種操心事、煩心事,營造有利於青年發展進步的社會環境,推動建立鼓勵青年脫穎而出的政策環境,推動廣大青年自覺融入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洪流,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砥礪實干加苦干的行動,引領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書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嶄新青春篇章。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