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創共享亞太繁榮美好未來

2022年11月19日08:5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共創共享亞太繁榮美好未來

  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總結歷史經驗教訓,重溫亞太合作初心,進一步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4點建議,為新形勢下亞太合作指明方向,為亞太地區發展繁榮續添強大力量。

  當前,地緣政治緊張與經濟格局演變交織疊加,亞太作為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糧食能源等多重危機同步顯現、經濟復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嚴峻考驗。站在新的關口,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

  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地區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鮮明提出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的亞太。“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亞太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進能源資源、產業結構、消費結構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維護亞太經合組織在區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張,為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隻有越是面對困難和挑戰,越應堅守初心、堅定信心,維護地區公平正義,不斷提升人民福祉,才能共創共享亞太繁榮美好的未來。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盡管世界經濟風險重重,但亞太經濟韌性好、動力強的優勢仍未改變,隻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就能有力推動經濟復蘇,實現聯動發展。因此,各方要深化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合作,落實布特拉加亞願景﹔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要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要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將繼續以自身對外開放帶動區域整體開放。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持續貢獻正能量。

  “撒什麼種子結什麼果。”以亞太經合組織新願景的實施為契機,中國將同各經濟體一道,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向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再創亞太合作新境界。(經濟日報評論員)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