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三個堅定不移”彰顯中國大國擔當和寬廣胸懷

張其佐

2022年11月18日13:28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三個堅定不移”彰顯中國大國擔當和寬廣胸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國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時代之問給出的答案,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和為世界謀進步的寬廣胸懷。

  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和而不同”是中華文化的內在特質,這是源於中華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對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根植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直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才擁有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和平環境。中國人民因而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絕不會把自身曾遭遇的苦難強加於他人。

  歷史和現實昭示:中國人民怕的是動蕩,求的是穩定,盼的是天下太平,正是這種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期盼,成了中國通過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現代化的不竭動力。

  人類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此,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

  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強。改革開放40多年,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映照出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給神州大地帶來的巨變。非凡十年,中國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中國完成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彪炳史冊的偉大創舉。

  中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2013年至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6%,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3.7%的平均增長水平,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貨物貿易國,谷物總產量、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形成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

  歷史和現實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中華民族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的背景下,中國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以自身的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繼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將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它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選擇和中國方案。

  歷史和現實昭示:中國式現代化不是西方現代化的翻版,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傳統模式。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的現代化,在現代化的世界方位上開創了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發展新模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因此,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從而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三個堅定不移”,既是對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的弘揚,也讓獨立自主大國外交的價值更加凸顯。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經濟學家、全球化合作論壇副秘書長、外交學會理事)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