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適勢求是)

李洪雷

2022年11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列為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一項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採取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有力推動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有力保障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強化頂層設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局出發,系統謀劃法治政府建設,全面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部署。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並將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進行重點安排。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對法治政府建設作出全面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進行周密安排。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施工圖。在《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中,都包含法治政府建設方面的具體要求。法治政府建設的頂層設計不斷與時俱進、更加科學完備,引領法治政府建設走深走實。

推進重大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解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銳意進取,奮力推進一系列依法行政的變革性實踐。例如,加快“放管服”改革,實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完善與創新創造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動執法重心向市縣兩級政府下移,充實基層執法力量,健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健全行政裁決制度,充分發揮行政機關在解決特定民事爭議方面效率高、成本低、專業性強、程序簡便等優勢,促進矛盾糾紛快速解決﹔健全行政復議案件審理機制,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完善行政訴訟體制機制,推進跨行政區劃法院建設,著力解決訴訟“主客場”問題﹔推行檢察機關提起行政公益訴訟制度,監督行政機關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等等。新時代,我們在法治政府建設上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法治政府建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嶄新局面。

完善制度保障。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時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上升為法律制度規范,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例如,總結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經驗,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營商環境大幅優化﹔制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將在法治政府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等程序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序,依靠制度提高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增強政府公信力﹔兩次修改行政處罰法,將推進執法重心向市縣兩級政府下移的相關改革成果及時體現到立法中﹔修改行政訴訟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及時糾正查處違法行政行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証行政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提供更加完備的法律依據,使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更加完善﹔等等。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群眾對法治政府建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