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羅東川

2022年11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三農”工作須臾不可放鬆。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經常深入農村開展調查研究,對“三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學發展規律,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舉措,留下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對“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從中感悟真理力量,對於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決策部署具有重要意義。

  從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力量

  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之一。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深入開展擺脫貧困、生態省建設、山海協作、選派干部駐村、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實踐。這些探索與思考,為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積累了豐富素材、提供了思想基礎、創造了必要條件。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提出“滴水穿石”“弱鳥先飛”的扶貧開發精神,留下三進下黨、“四下基層”等故事,在全國率先組織實施扶貧搬遷“造福工程”﹔組織推動山海協作、閩寧對口幫扶,促進沿海與山區、東部與西部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出“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推動木蘭溪整治工程和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探索建設生態文明﹔總結提升南平選派干部駐村的經驗,強調“開創農業和農村發展新局面,必須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農村工作機制”﹔推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從山下轉向山上,讓老百姓真正受益﹔提出發展特色農業、大農業,搞好農業多種功能開發,強調“大力發展名特優新產品和綠色食品,提高農業的綜合效益”﹔等等。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推動福建“三農”工作的一系列探索實踐,有助於我們更加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從何而來、因何而成,進一步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更好推動“三農”工作。

  這些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福建“三農”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2019年底,全省現行標准下4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2021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3萬元,居全國第六位﹔茶葉、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等十大鄉村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達2.2萬億元﹔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43年保持全國第一位。“清新福建·綠色農業”成為福建亮麗的“名片”。這些成績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下,廣大干部群眾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奮力開創福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從理論思維中學習思想方法

  習近平同志具有“知之深、愛之切”的“三農”情懷,在福建工作期間,走遍了八閩大地的山山水水。在對福建多地農村工作探索實踐基礎上,習近平同志深入思考,撰寫了《擺脫貧困》《展山海宏圖、創世紀輝煌——福建山海聯動發展研究》等專著,完成了《現代農業理論與實踐》《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等報告,提出了“在發展現代農業過程中必須重視農村城鎮化的同步推進”“扶貧攻堅與奔小康,是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兩個並行不悖、互相促進的任務”“如果在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中農民不能增收入、集體不能增實力,這種經濟增長就是無效益的和虛假的”等重要論斷。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對“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展現出深邃的理論思維,蘊含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智慧,對福建乃至全國脫貧攻堅、推動“三農”發展都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善於從全局的高度考慮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切實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系統性、創造性。

  這些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對“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貫通起來,連續舉辦“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舉辦《擺脫貧困》出版30周年暨鄉村振興理論研討會、“3820”戰略工程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以及福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20年座談會等,產生了廣泛社會影響,帶動全省興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熱潮,有效推動福建“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事業創新發展。

  從戰略擘畫中把握前進方向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以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深入推動“三農”發展,在許多重要場合強調“三農”工作的戰略地位,高度重視農業的基礎作用,提出“農業興、百業興﹔農業衰、百業衰﹔農業萎縮、全局動搖”“經濟越發展就越要穩定農業、加強農業”。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針對農業農村發展中的體制機制問題,提出“要推行股份合作制,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促進農村分散的生產要素優化組合,培育和構造各類市場主體”,強調“建立國家、集體和農民及其合作組織相結合的服務體系,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一個重點”。習近平同志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出“整治村容村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綜合標志,也是徹底改變農村落后面貌的重要途徑,也是農村小康建設成果的直接體現”,對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問題進行了先行探索。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以長遠眼光對加快推動福建“三農”發展進行戰略思考,形成了許多深邃的戰略擘畫,並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這些戰略擘畫來自實踐、植根基層,為福建“三農”長遠發展描繪新的藍圖、提出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農村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堅持“三農”重中之重戰略定位、堅持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堅持深化農村改革等重要思想觀點,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對“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經歷“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之后的深化和升華。近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了《福建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福建省“十四五”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專項規劃》等,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擘畫落實到八閩大地,取得豐碩成果。我們要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發展邏輯,更好把握福建“三農”工作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來源於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深厚的實踐基礎,也必然在指導新的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思想偉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努力將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在“三農”領域創造的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不斷轉化為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服務農業強國建設,為新時代“三農”工作打造福建新品牌、作出福建新貢獻。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