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不斷強化“人民郵政為人民”的使命擔當(專題深思)

孫  冰

2022年11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重要部署,強調要“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我們黨領導的郵政事業在發展歷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紅色資源,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寶貴精神財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把黨的好傳統、好作風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不斷強化“人民郵政為人民”的使命擔當,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重大原則。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郵政工作。革命戰爭年代,郵政事業在加強信息互通、確保政令暢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郵政系統確立了“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和使命擔當,貫徹“迅速、准確、安全、方便”的方針,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郵政事業改革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推動我國郵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歷史証明,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郵政事業發展壯大的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賡續“傳郵萬裡、國脈所系”的紅色血脈,強化“人民郵政為人民”的使命擔當,確保郵政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生活需要貢獻力量。

傳承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郵政事業在發展歷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紅色資源,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郵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郵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等重大主題的紀念郵票,形象地反映了相關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從一個側面展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輝煌歷程。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善於用好紅色資源,充分運用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等重要文化基地,開展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提高工作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艱苦奮斗來實現。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方向,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堅持苦干實干、扎實工作,在推動郵政領域服務創新、技術革新的大潮中勇當先鋒。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用郵需要和郵政事業改革發展需求,注重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專業思維和專業素養,注重提高學習能力、創新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郵政服務的新期待新要求。

(作者單位:中國集郵有限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