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二十大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要求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定力和責任擔當,為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充分認識高質量發展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意義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有力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使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從九個方面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其中之一是“實現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要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使各領域都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

促進共同富裕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此,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系,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向著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地進行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應對風險挑戰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安定。

深刻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優勢和有利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有利條件。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新時代十年,我們之所以能夠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取得今天這樣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依靠團結奮斗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有科學理論的指引。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能有力有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新時代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18.5%,穩居世界第二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制定並深入實施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釋放持續強勁的發展動能﹔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有條件有能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黨的二十大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要求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在以下幾方面取得新成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進一步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活力和潛能。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完善分配制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關鍵在於暢通經濟循環,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執筆:丁晉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