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善於運用科學思維方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專題深思)

王陽春

2022年11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善於運用科學思維方法,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運用戰略思維把握全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實現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跨越”。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系統性、長期性的重大戰略,涉及范圍廣、部門多,利益關系復雜,要善於運用戰略思維,堅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落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不斷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運用辯証思維找准重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運用辯証思維謀劃工作,一方面要運用“兩點論”,堅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另一方面要運用重點論,找突出問題、抓關鍵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也要看到,我國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現象仍然存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處理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重要關系,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

運用精准思維創新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精准思維,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以繡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推進鄉村振興,要堅持一切從農村實際出發、從農民需要出發,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地細化具體工作舉措。立足當地特色資源,精准選出最適合本地發展的產業,推動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因地制宜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健康養老等新產業新業態,推動鄉村產業從單一種養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還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善於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到基層一線去、到群眾身邊去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推進工作的有力措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作者單位:山東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