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何毅亭

2022年11月11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是在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舉國關注、世界矚目。中國人民關注二十大,根本在於人民從歷史和現實中深切感受到國家的強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復興都緊緊系於中國共產黨,而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又緊緊系於黨的二十大。世界矚目二十大,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的大黨,中國是世界上具有舉足輕重作用的大國,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世界要了解和讀懂今天的中國,就要了解和讀懂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就要了解和讀懂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

黨的二十大擔負起全黨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從戰略全局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在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輝煌成就和10年偉大變革的高起點上創造新時代更大榮光的大會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程中共召開了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在建黨百年后召開的首次全國代表大會,也是在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時間坐標上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具有特別的裡程碑意義。

回望過去,黨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新時代10年,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是全方位、歷史性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走過百年奮斗歷程,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淬煉,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偉業的高起點上怎樣創造新的偉業,在非凡10年的高起點上怎樣創造新的非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怎樣以新作為新成就鑄就新的更大榮光,這是擺在全黨面前的歷史之問。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黨的二十大高瞻遠矚、擘畫未來,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大會批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明確了新征程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大會批准了中央紀委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為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為實現二十大確定的宏偉藍圖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特別是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表達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擁護“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我們就能經受住任何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考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根本的政治保障。這是黨的二十大最根本最重要的意義之所在。

這是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大會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既是馬克思主義的自身要求,又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然路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二十大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入闡釋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題並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重大理論意義。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黨的二十大對“兩個結合”的基本內涵和實踐意義展開進行了科學闡釋,強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強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對“兩個結合”的新闡述新要求,必將有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十個明確”,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個重大問題,是這一思想的核心內容。“十四個堅持”,是這一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這一思想的實踐要求。“十三個方面成就”,充分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和變革,涵蓋了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同樣是這一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二十大把“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明確提出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就拓展了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呈現了這一思想全面系統完整的理論形態。

這是謀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會

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標。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精辟論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淵源、理論邏輯、實踐特征和戰略部署,大大深化了我們黨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

人類現代化肇始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伴隨著帝國主義擴張崛起建立起以西方為中心的文明體系。近代以來,中國的革命先驅和先進分子也曾幻想通過學習西方現代化、走西方發展道路來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但無一例外都失敗了。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一條通往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是中國獨特的客觀條件決定的,是中國社會制度和治國理政的理念決定的,也是中國在實現現代化長期實踐中得到的規律性認識決定的。我們黨帶領人民通過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環顧全球,已經實現現代化的37個發達國家的人口合計為10.9億人,其中多數國家隻有幾百萬或幾千萬人口。中國式現代化,將以十多億的人口體量整體邁向現代化社會,這將徹底改寫世界現代化的進程、版圖和態勢,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中國式現代化已經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可以預見的輝煌未來,必將開創人類歷史和現代化進程的偉大奇跡,必將以累累碩果豐富科學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這是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未來的大會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黨的二十大深刻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宣示中國在變局、亂局中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策主張和堅定決心,為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中國始終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黨的二十大重申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責任擔當。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黨的二十大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本質要求,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人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願望和真誠。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世界政黨政要廣泛、持續來電來函熱烈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多國領導人接踵訪問中國,再次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和期待。錨定黨的二十大部署行而不輟,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繼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就能夠凝聚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這是推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大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是黨的重要文獻首次使用“大黨獨有難題”這樣的表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清醒認識和堅定立場。

歷經百年風雨,中國共產黨已經從建黨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如此超大規模的黨,具有不可估量的強大勢場,具有排山倒海的強大能量,具有其他政黨難以比擬的顯著優勢,同時教育管理黨員和黨組織的任務極其艱巨,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的任務極其艱巨。特別是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對我們這個百年大黨來說,破解“大黨獨有難題”是任重道遠的歷史性課題。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這是保証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之道,也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根本之道。

黨的二十大作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部署。按照黨的二十大要求始終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就一定能夠把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