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張東剛

2022年11月09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精辟概括為“六個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一重要論述作為內在統一、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場、深邃的理論觀點和科學的思想方法,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創造、實踐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具有穿越時空的普遍意義和真理價值。

“六個堅持”深刻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原創性貢獻

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哲學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領域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關於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關於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知識體系。這種理論特質決定了哲學思想的發展有賴於對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規律的理論抽象和升華。認真學習領會和實踐運用“六個堅持”,不僅關系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身的整體把握,而且關系到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進程及其科學體系的系統理解,關系到對馬克思主義革命性、時代性、真理性、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等鮮明理論品格的深刻認識。

“六個堅持”科學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基於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重要論述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高度凝練了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內在依據,總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歷史觀、實踐觀、發展觀、文明觀、矛盾觀、現代性思想和共同體思想,回答了理論創新的價值取向、政治立場、原則方向、思想方法、最終旨歸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刻彰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原創性貢獻。我們必須完整、准確、深刻地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習好、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並以之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華章。

“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場

“六個堅持”以“堅持人民至上”為起點,到“堅持胸懷天下”為終點,貫穿其中的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從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中所總結出來的歷史經驗,更是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鮮明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場,科學回答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歷史命題,為我們黨“未來如何繼續成功”指明了方向。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性,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必然要求。從“民貴君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到“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人民萬歲”,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因此,在中華大地上土生土長的民本思想和馬克思主義科學闡釋的“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結合起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結果。“六個堅持”中把“堅持人民至上”放在第一條,體現的正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鮮明底色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求我們必須恪守“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靈魂,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根本立場和核心價值追求。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注意到解決中國問題離不開世界問題的解決,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世界命運緊密相連。新中國成立后,開始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中國共產黨就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1956年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先生》一文中也再次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開始把視野投向全球,致力於推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承和平發展的理念、海納百川的胸襟,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對外開放、堅持互利共贏、堅持公道正義,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認可。在人類社會面臨何去何從問題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為回答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為人類社會應對21世紀的各種挑戰作出自己的貢獻”,“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六個堅持”中把“堅持胸懷天下”作為最后一條提出,正體現了我們黨的胸襟和氣魄,體現了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強大自信和責任擔當。

“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邃的理論觀點

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強。堅持守正,創新才能有根基和導向﹔堅持創新,守正才能有活力和生機。從自信、自立到自強再到創新,正是靠著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指引,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程中才始終保持著充沛的前行力量。“六個堅持”中強調指出“堅持自信自立”和“堅持守正創新”,深刻凸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基本理念和精神氣質,為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取得新勝利提供了強勁動力。

自信自立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應有的精神風貌。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一些人往往依附於所謂的“西方理論”而缺乏“思想自主”“理論自立”,中國共產黨人旗幟鮮明地提出自信自立,就是要用中國之理回答世界之疑、用中國之聲回應時代之問。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其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不斷開創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新局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守正創新是推動我們事業發展的著力點。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所處的歷史坐標和時代背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沒有寫好的教科書,沒有印好的答案冊,更沒有隨波逐流、從頭再來的機會,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一方面,我們必須守正,堅決守馬克思主義之正,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這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走邪路。另一方面,要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異常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積極以科學思維應對變局,勇立時代潮頭,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在創新上持續發力,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這樣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斷地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的思想方法

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從系統觀念出發來認識和改造世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基礎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六個堅持”中的第四條和第五條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和“堅持系統觀念”,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和方法性,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解決問題、解決難題撥清了方法迷霧、提供了路徑指針。

“問題導向”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的重點論,要求我們在實踐中把握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這兩對基本矛盾,聚焦當前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探尋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方法路徑。“問題導向”不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實踐原則、政治品質。從原理上看,就是要求從國情出發確定策略,按照主動跟進、精心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明確實踐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同時“問題導向”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質量互變規律”的深刻把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堅持問題導向,從細處入手,向實處著力,一環緊著一環擰,一錘接著一錘敲,才能積小勝為大勝。”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邁向新的偉大征程,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這就要求我們的一切理論和實踐必須能夠解決實際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重點解決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優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攻克重大風險挑戰,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抓住黨的建設“牛鼻子”,以自我革命作為第二個答案,回答歷史周期率的問題,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系統觀念”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的整體論,要求我們在實踐中深刻把握大歷史觀、深入運用事物的普遍聯系規律,用全面系統的、辯証發展的、與時俱進的觀點觀察事物、研究事物,深刻把握事關黨治國理政的各種要素的復雜關系、關注這些復雜要素在相互作用過程中如何實現相互協調發展。當對客觀存在的系統的認識反映在人們頭腦中,就形成系統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辯証法認為,任何事物都處在各種各樣的普遍聯系當中,事物及其各要素交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構成一種具有穩定結構和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這就是系統。把事物各部分根本要素置於事物的整體框架中進行謀劃的整體思想是系統觀念的核心要素﹔從發展的角度辯証統一地看事物的戰略眼光是系統觀念的應有之義﹔從歷史與現實、局部與全局、現在與未來、國內與國際的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互貫通來考慮問題、把握問題、解決問題是系統觀念的實踐選擇。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道路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把握宏觀和微觀、特殊和一般等多對范疇,在唯物辯証法基本原理的基礎上,增強以矛盾分析法為核心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在實踐中注重統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總之,系統觀念蘊含著存在論、認識論、方法論和實踐論,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在“問題導向”破解主要矛盾的基礎上還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統籌協調,推動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

綜而觀之,“六個堅持”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的思維方式、辯証的理論邏輯、整體的戰略思考、清晰的秩序結構、亮麗的人民底色,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從實踐中形成、豐富、發展,在實踐中不斷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論品質,為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立足基點。“六個堅持”作為總結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得出的規律性認識,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推動著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必將繼續指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偉大實踐向前推進,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