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憂患意識(思想縱橫)

陳始發

2022年1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精神特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些古語都體現了深深的憂患意識。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我們黨要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時刻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這種憂患意識深刻體現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革命即將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此,要有“進京趕考”的思想准備,保持“兩個務必”的政治清醒。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隻有增強憂患意識,才能保持清醒頭腦,發現問題苗頭,預見形勢發展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順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要求全黨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十年,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新征程上,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更加需要增強憂患意識,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及早發現問題苗頭,積極主動防范風險、發現風險、消除風險。保持戰略定力,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