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三件大事看新時代十年的裡程碑意義

李捷

2022年11月07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時代的標志性事件,標注著這個時代在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發展史上的新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更是如此。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三件大事告訴我們,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第一件大事: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2021年,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成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祖國山河沉浸在一片喜慶歡樂、國泰民安的氛圍裡。十四億中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揚眉吐氣、豪情滿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黨走過的百年,這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當今世界歷史上,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創造出如此宏偉的事業,必將永載史冊。

盡管我們取得了極其偉大的成就,但是也沒有絲毫驕傲自滿的理由。因為,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這就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主持下,制定《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號召全黨學習和踐行偉大建黨精神,通過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第二件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定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緊緊圍繞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推進各項工作,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

“事非經過不知難”。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發展也進入新常態,迫切要求從高速增長轉變到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來。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發展動力問題、不平衡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內外聯動問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果斷施行創新發展戰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業已實現后,我國已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經過10年不懈奮斗,我國高質量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53.9萬億元躍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34位提升到第12位。高技術產業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9.95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9.91萬億元,規模翻了一番。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城鄉人均收入、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事業躍上新台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標志性成就,創造性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新經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成效顯著。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走自己的路,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堅定不移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開辟,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不僅在新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開辟,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偉大創造,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第三件大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信守這一庄嚴承諾,經過接續奮斗,終於如期圓滿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是人民至上理念、新發展理念的偉大實踐,也是這一理念的偉大勝利。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不能長的很長、短的很短﹔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切實解決民生領域的突出短板,全力解決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這一最突出的短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隻有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最大決心,採取超常舉措,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接續奮斗,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八百三十二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九百六十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如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已經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新時代的十年,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十年﹔是勵精圖治、銳意進取,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的十年﹔是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奮勇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奮力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十年。十年來我們經歷的三件大事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作者:李捷,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史學會會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