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

充分挖掘和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學苑論衡)

高長武

2022年11月0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國古代先賢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察萬物之源得出的許多治國之道、為人之學、修身之法具有超越時空的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智慧結晶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我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內在的基因密碼就蘊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我們要深刻領悟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在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經過長期實踐的探索和檢驗、歷史發展的沉澱和升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在關系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這突出體現在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互融通和高度契合的論斷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許多方面是相互融通和高度契合的,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夠互促共進、共同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深層原因。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在關系認識的極大深化,無論是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還是在中華文化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這裡擇其要者略舉幾例。黨的思想路線中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同《漢書》所言“修學好古、實事求是”相契合﹔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觀點特別是關於認識論和矛盾論的觀點,同中國古代哲學中朴素的唯物論和辯証法特別是關於知行合一、福禍相依等的觀點相契合﹔“天下公義”“兼容並蓄”“集眾思,廣忠益”等思想主張也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我們黨曾創造性地以“小康”這一富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意蘊的概念詮釋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與中國古代社會積累形成的“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和而不同”“和諧共處”“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理念中的有益成分相結合,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進一步研究和提煉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契合之處,並以二者契合之處為著力點和切入口,推動二者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創造性結合。比如:馬克思主義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大同社會的思想﹔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以民為本、安民富民的思想﹔馬克思主義集體主義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克己奉公、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思想﹔馬克思主義關於公平正義的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繩不撓曲、法不阿貴、行義以正的思想﹔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文以化人、文以載道、弘道養正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消費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以道制欲、不為物使、儉約自守的思想﹔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知行合一、以行為本、以知促行的思想﹔等等。這些都可以立足新的時代條件,經過深入研究和創新發展,進行有機貫通。面向未來,充分挖掘和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還需要我們在認識和實踐上付出更大努力。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