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領會“五個牢牢把握”精髓要義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劉寧

2022年11月07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黨的二十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如何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作了深刻闡述,指出:“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這“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是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學指引,是重中之重的要義,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最精准的解讀、最權威的輔導,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發展提出了“五個更大”重要要求,要求廣西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實現更大進展,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貢獻,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這既是對廣西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今后發展的有力鞭策,是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最持久最強勁的動力,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邊疆民族地區發展的高度重視、對廣西廣大黨員干部和5700萬各族人民的關懷厚愛。

自治區黨委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五個更大”重要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后,當天晚上自治區黨委就在廣西代表團駐地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結合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在黨的二十大期間,廣西代表團深入開展學習討論,不斷深化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黨的二十大閉幕后,自治區黨委接連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全區領導干部大會、十二屆四次全會,出台《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的決定》,積極開展宣傳宣講,帶著問題去、朝著困難去、奔著基層去、向著邊關去、走進課堂去,持續推動全區上下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黨中央作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決定后,10月31日至11月2日,自治區黨委又專門舉辦省級領導和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大家一致表示,要用實干詮釋忠誠、以實績報答關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盡收其效,以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習近平總書記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稱贊廣西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八桂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指出廣西的成績體現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祖國南疆的成功實踐,是我國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生動縮影。這充分說明新時代10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所做的工作結出了碩果、取得了成效,充分說明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作出的決策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廣西實際、順應群眾意願。我們將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更大”重要要求、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和對廣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堅定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為什麼建設、建設什麼樣、怎樣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等重大問題,把“五個更大”重要要求和“三大定位”“五個扎實”“四個新”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融會貫通、一體貫徹,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總目標,錨定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建設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系,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和《關於厚植生態環境優勢推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的決定》,扎實推動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落實好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下國家出台的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綱要》,與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重大戰略部署結合起來,創造性開展工作,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入總結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深刻闡述了“兩個結合”的豐富內涵,用“六個堅持”系統總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靈魂,也是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不斷開拓進取的重要法寶。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更大”重要要求,奮力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廣西實踐,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必須堅持自信自立,主動對標先進,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齊,准確把握廣西在全國大局中的突出特點和比較優勢,加快闖出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求變、敢於求新、善於求質,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解決好事關廣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以全局謀劃廣西一域、以廣西一域服務發展全局,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向海而興、向海圖強,不斷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

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系統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中國特色,首次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旨歸意義、目標任務、實現途徑,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必將指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徹底改寫現代化世界版圖。

廣西作為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南方重要生態屏障、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更大”重要要求,把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嵌入中國式現代化全局,深入實施科教興桂、人才強桂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科教振興,打造集產業、教育、智庫於一體的產教集群示范區,建設區域性人才集聚區和面向東盟的國際人才高地﹔加快與東盟共挽、與大灣區相融,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區域重大戰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服務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平陸運河建設,打造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自由便利地﹔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強區,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加快建設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守護好八桂大地的山水之美﹔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廣西、平安廣西,堅決守住守好祖國“南大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努力建設更為繁榮富裕、團結和諧、開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壽的壯美廣西,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

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勇於自我革命、勇於刮骨療毒。自我革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找到的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這是黨百年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寶貴經驗,也是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奮進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更大”重要要求,牢記“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的殷切囑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自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深入推進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不斷增強全區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百色起義、湘江戰役等紅色資源,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努力建設堪當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扎實推進清廉廣西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實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會清朗,努力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奮力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這靠的正是“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正是“愈挫愈勇、再接再厲”的奮斗。

我們圍繞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高舉大團結大聯合旗幟,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全區15萬多基層黨組織和253萬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全區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匯聚起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的磅礡力量。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引導海內外八桂兒女共襄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大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持續打造“壯族三月三”民族文化品牌,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全區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最大限度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與全國人民一道齊心協力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廣西力量!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