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董振華

2022年11月04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理論學習不能淺嘗輒止,必須秉持抓住根本的態度,不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然”是具體事物、具體結論,是有條件的、相對的、變動的﹔“所以然”是“然”之所以成立的內在根據,是具有真理性的,即萬變不離其宗的“宗”。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這個“然”,就是其具體的結論、提法﹔“所以然”,最主要的就是其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隻有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領悟這一科學理論的精髓要義,進而以其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知其所以然,就要既搞清楚其一脈相承的“脈”,也搞清楚其與時俱進的“進”。

   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是為人類求解放,根本方法是唯物辯証法,首要基本觀點是實踐觀點,三者統一於共產黨人造福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一脈相承的“脈”,是唯物辯証法的邏輯和追求人類解放的價值在具體歷史實踐中的統一,也就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與時俱進的“進”,是針對具體時代課題,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地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得出具體結論。這些具體結論雖然具有一定的歷史性、民族性、條件性等,但其中的基本價值、內在邏輯和理論品格一以貫之。

   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鮮活的和發展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遵循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根本方法、首要基本觀點,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一系列新課題,面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完整系統的科學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知其言更要知其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理論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歸根結底是要領悟精髓要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深刻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領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要知其義,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根本價值立場。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原點,包含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取向、發展動力的科學回答和闡述,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創造性運用。堅持自信自立,就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堅持守正創新,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堅持問題導向,就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堅持系統觀念,就要將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全局利益、長遠利益作為著力點,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進行戰略謀劃和系統推進。堅持胸懷天下,就要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唯物辯証法。唯物辯証法是認識世界和把握世界的根本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堅持唯物辯証法,就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堅持人民至上,就要統籌兼顧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等各個方面的利益關系,讓發展成果更加全面、更加公平、更加長久地惠及全體人民。堅持自信自立,就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獨立自主解決自己的問題,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堅持守正創新,就要既確保方向正確,守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之“正”,又防范封閉僵化,創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之“新”。堅持問題導向,就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堅持系統觀念,就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堅持胸懷天下,必須統籌兩個大局,既要為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又要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實踐觀點。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首要的基本的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具有實踐性、時代性、創造性的鮮明品格。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致力於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為人民謀幸福,將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自信自立,就要堅定“四個自信”,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彰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堅持守正創新,就要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堅持、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堅持問題導向,就要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堅持系統觀念,必須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既以目標為著眼點,又以問題為著力點,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堅持胸懷天下,就要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以實際行動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知其道更要行其道

   毛澤東同志指出,“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我們要堅持知行合一,不僅知其道更要行其道,把真理力量轉化為實踐偉力。

   面向實踐活學活用。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隻有堅持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善於把遠大目標、奮斗綱領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緊密結合起來,才能夠擔負起偉大的歷史使命。這裡關鍵是堅持知行合一,在實踐中不斷堅持和發展真理,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不斷推動造福人民的偉大實踐。

   發揚斗爭精神。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充滿荊棘與坎坷,隻有靠斗爭才能爭取更大的團結,隻有靠斗爭才能有戰勝困難的可能。《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隻有發揚斗爭精神,才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義力量和真理力量,在實現造福人類的偉大實踐中轉化為現實力量。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僅要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還要用科學理論加強黨性修養、改造主觀世界。推動黨的自我革命,是革命主體的提高與完善﹔推進社會革命,是對客體的改造與超越。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正是將革命的主體與客體相聯結,達到知行合一的生動體現。

   (作者:董振華,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