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人民觀點)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學習思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

——編  者  

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為它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我們黨扎根中國大地、獨立自主探索出來的現代化道路

2020年10月,正值豐收的金秋時節。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汕頭,走進開埠文化陳列館。在孫中山《建國方略》相關規劃圖前,習近平總書記駐足凝視。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描繪了中國現代化第一份藍圖。如今,鐵路進青藏、公路密成網、高峽出平湖、港口連五洋、產業門類齊、“天和”駐太空、“祝融”探火星……“隻有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地說。百年復興路,苦難鑄輝煌,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氣象萬千、前景光明。

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宣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認識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

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新時代這十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大關,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更加相得益彰﹔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正所謂“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說明,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但每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基本國情不同,因此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為它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我們黨扎根中國大地、獨立自主探索出來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它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們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應該看到,一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的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因此,“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有道不改、志不變的決心,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沿著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我國14億多人口將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完成人類現代化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壯舉,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