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學配置促進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新論)

楊丹輝

2022年11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維護國家資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健全資源環境要素市場化配置體系”。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節約資源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貫徹好這些重要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促進資源科學配置和節約高效利用。

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維護國家資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一段時間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烏克蘭危機、極端異常氣候災害頻發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國際市場上糧食、能源、礦產品等大宗商品和初級產品供求關系趨緊,價格持續走高,全球通脹加劇。資源安全是經濟安全的根基,也是國家安全和國際競爭的重要領域,外部不確定性增加給我國資源安全帶來了嚴峻挑戰。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確保供給安全,才能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在加速工業化和城鎮化過程中消耗了大量能源、水、糧食、土地、礦產等資源和原材料,“高投入、高消耗、低產出”的粗放發展方式未得到徹底扭轉,生產生活中資源浪費現象仍然存在,導致資源消費總量居高不下,高質量發展面臨的資源約束長期偏緊,安全保障壓力增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部署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利用強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取得積極成效。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更好滿足美好生活需要,都對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要抓緊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從理念、技術、政策等方面入手,以能源、工業、建筑、交通等重點領域為著力點,綜合運用好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建立體現資源稀缺程度、生態損害成本、環境污染代價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在“開源”和“節流”兩個方向上持續發力。一方面,加緊戰略性礦產勘探開發,加大可再生能源、清潔生產、綠色產品研發創新投入力度,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合作,拓展資源邊界,擴大能源、礦產及低碳技術和產品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堅持倡導全民節約,創新發展循環經濟,進一步優化技術、產品的能耗標准體系,完善節能減排激勵機制。

中國是資源大國,也是人口大國,資源總量大、品類豐富,但人均佔有量偏少,這一客觀事實決定了節約資源是需要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要鼓勵企業積極探索資源科學配置的新路徑新模式。用好數字技術,精准識別制約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的難點堵點,推動數字化綠色化深度融合,引領重大低碳技術、工藝和裝備研發應用實現新突破,促進全產業鏈、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精細化能耗監測和低碳管理。我們要筑牢安全底線,守住14億多中國人民的資源“飯碗”,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安全、穩定、高效、綠色的資源保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