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暖聞熱評)

丁雅誦

2022年11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故事】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不久前,中宣部、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12位教師榮獲表彰。他們有的深耕思政課堂、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有的勇攀科研高峰、取得顯著成果,有的一輩子扎根基層、矢志奉獻山區教育,有的創新思路方法、為孩子傾注大愛深情……他們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良好精神風貌,是廣大人民教師的優秀代表和杰出典范。

【點評】

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楊士莪被稱為“一站到底的院士”,因為年過九旬的他,仍然奮戰在教學科研第一線,並始終堅持站著給學生上課﹔“就算吃得千般苦,也要把孩子教出來”,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楊瑞清堅守鄉村41年,把村小發展成現代教育集團﹔“確保民勤不成為第二個羅布泊”,著眼國家需要,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康紹忠懷抱著“荒漠變綠洲”的心願,一干就是37年……翻開教書育人楷模的事跡,一個個動人的時刻、一句句真心的話語,匯聚成人們心中好老師的模樣。

“痴心一片終不悔,隻為桃李競相開。”在學生眼裡,老師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當前,我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844.4萬人,這支龐大的教師隊伍不僅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更成為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教書育人楷模是教師隊伍中的優秀代表,他們以昂揚的精神、忘我的工作、無私的奉獻,澆灌教育田地,潤澤學生心靈,展現了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與責任擔當,詮釋了何為“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有愛才有責任。以人格魅力呵護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才不負教師這一職業。“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她”,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第一幼兒園教師孫怡從事幼兒教育22年來,用愛心呵護近千名孩子,溫暖他們幼小的心靈﹔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粉霞被學生親切地稱為“霞姐”,她用無微不至的關愛給予學生溫暖與力量,幫助他們“在職業學校找到夢想和希望”﹔“孩子的成長,就是我的成就”,上海市浦東新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美琴為特殊兒童“筑夢”,扶助千千萬萬特殊兒童成長……三尺講台上,教書育人楷模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的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老師應該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成為被社會尊重的楷模,成為世人效法的榜樣。”一支粉筆,三尺講台,四季堅守。教師承擔著最庄嚴、最神聖的使命,被寄予了“一個肩膀挑著學生的未來,一個肩膀挑著民族的未來”的期待。期待更多教師學習楷模、爭當楷模,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點亮孩子的夢想、托舉民族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