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13))

王錦濤

2022年11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切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真正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

走進甘肅省渭源縣元古堆村,硬化路聯通村巷,小轎車有序停放。在鋪設彩磚的文化廣場上,群眾說收成、算收入,臉上露出笑容。昔日的貧困村,如今產業興、環境美、人氣旺,述說著發展之變。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強調:“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近年來,面對脫貧攻堅任務,甘肅有36萬名幫扶責任人、7.45萬名駐村幫扶人員,奔赴一線、扎根基層,與群眾一道攻克了最后的貧困堡壘。從擺脫貧困到鄉村振興,甘肅堅持政策不留白、工作不斷檔,防返貧、強幫扶,興產業、促就業,力爭讓群眾日子越過越好。實踐証明,一切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真正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就能打開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業。

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關鍵要有產業支撐。農村發展空間廣闊,發展產業的需求高、動力足,但要立足實際、突出特色。地處蘋果適生區的靈台縣,著力培育新品種,讓群眾增收有保障﹔曾經“苦瘠甲天下”的定西市,小土豆做出大產業﹔位於河西走廊的張掖市,玉米制種育出“金種子”……鄉村有產業,群眾有希望,日子就更有盼頭。統籌考慮地方資源稟賦、市場實際需求,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努力實現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就能把特色產業做成主導產業、把優勢產業做成優質產業。

發展產業是第一步,要想讓群眾持久穩定受益,還需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過去在甘肅農村,土地較為細碎分散,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程度不高,農業發展受到一定制約。近年來,一些地方培育合作社、引進知名企業、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既探索走規模化種植、品牌化建設的路子,又開展從田間到車間再到市場的種、產、銷“一條龍”經營。在這一過程中,廣大群眾是重要生產者、參與者,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和“家門口致富”。

讓老百姓幸福,既要物質上富裕,也要精神上富足。在金昌市金川區雙灣鎮新糧地村,文明實踐長廊上鐫刻著鄉規民約,小學老教室被改造成村史館﹔在蘭州市榆中縣夏官營鎮高墩營村,農家書屋成為村民農閑時學習本領的好去處……近年來,從建設鄉村文化廣場、農家書屋等設施,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基地提供文化服務,甘肅對接農民需求,有針對性地供給文化產品,提振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培育了文明新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曾贊嘆隴原大地“整個地理形勢宛如一柄玉如意”。從河西走廊到黃河之濱,從南梁老區到蘭州新區……今天,隴原大地生機勃勃、充滿活力。奮進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就一定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書寫發展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甘肅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