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

阿斯力格

2022年11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反壟斷法完成修改並正式施行。作為夯實市場經濟法治根基的一部法律,修改后的反壟斷法回應市場公平競爭需要,為新時代強化反壟斷、打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奠定堅實的法治根基。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出專門部署,要求“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反壟斷監管,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21)》顯示,過去一年市場監管機構查處各類壟斷案件共計175件,同比增長61.5%,罰沒金額達235.92億元。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強調,要加快健全市場准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預防和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制度等。今年4月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明確提出“完善壟斷行為認定法律規則,健全經營者集中分類分級反壟斷審查制度”。依法構筑經營者“安全港”的相關規則,提高中小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積極性﹔明確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法律依據,對全面推進公平審查制度落地起到重要作用﹔聚焦平台經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將數據壟斷的相關規定吸納進來,明確市場主體不得利用數據、算法等從事禁止性壟斷行為……新反壟斷法將新經驗新做法以法律條文的形式確定下來,為加強反壟斷監管執法提供了更加行之有效的法律依據。

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完善反壟斷法律制度規則是基礎,加強監管和執法是關鍵。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構建高水平市場經濟體制、實現國民經濟由大至強的轉變,一個重要保障正在於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反壟斷監管體系。不久前召開的第十次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專門提出了“簡政不減責,加強和創新監管,反對壟斷,維護公平競爭”的重要要求。充實反壟斷監管力量,加強平台經濟、科技創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執法司法,才能讓反壟斷體制機制發揮出應有效能。也要看到,反壟斷監管執法與“兩個毫不動搖”、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政策方針並不矛盾。隻有通過反壟斷監管執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在全國統一大市場中同台競技、公平競爭,才能更好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健康發展,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良性互動、協同發展良好格局。

市場經濟的本質是法治經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離不開法治的護航和公平競爭營商環境的托舉。相信在持續加強反壟斷立法執法的努力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將開辟更加繁榮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