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黨的二十大主題的深邃意蘊

路克利 曲政

2022年10月31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的二十大主題的深邃意蘊

  路克利 曲政

  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一鮮明主題是對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鄭重宣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征程上高舉的偉大旗幟

  旗幟決定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理論和實踐的全部主題。1982年,在黨的十二大上,鄧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從1987年召開的黨的十三大起,歷次黨代會的主題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共產黨始終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結著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吹響了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的號角,必將激勵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永遠奮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必須全面貫徹的根本指導思想

  在百年奮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書寫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精彩之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科學的理論武裝是一切實踐的行動指南,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黨的二十大將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的重要內容,必將鼓舞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始終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實現新的勝利。

  偉大建黨精神是新征程上必須傳承發揚的強大精神法寶

  人無精神不立、黨無精神不興。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偉大建黨精神中找尋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答案,是確保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性質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精神支撐。黨的二十大把偉大建黨精神寫入大會主題,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征程上保持昂揚精神狀態的重大宣示,明確了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的強大精神法寶,意蘊著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接受理想信念的精神淬煉,汲取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牢固厚植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品質,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中,讓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精神動力,號召廣大中國共產黨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自覺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為踐行好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提供鮮明指向。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征程上必須堅定實現的偉大目標

  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美好夙願。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必須堅定貫徹落實的新要求、新戰略。這一要求啟發著廣大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發展好、鞏固好,努力形成各項事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力的積極態勢,不斷匯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二十大主題貫穿著歷史、現實和未來,是黨的立場、觀點和原則的集中反映,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前行的強大自信與定力,鮮明昭示著偉大旗幟、根本指導思想、強大精神法寶、偉大目標統一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征程。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主題的深邃意蘊,更加自覺樹立起堅定不移聽黨話、永葆忠誠跟黨走的不變信念,奮力投身新的偉大斗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