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貢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程建平

2022年10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教師作為教育之本的重要性也更加突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精神,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教育事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並在北京師范大學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向全校師生員工、廣大校友表示祝賀和問候,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福。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精神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范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習,深刻領悟精神實質,准確把握實踐要求,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校訓精神,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牢牢把握“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的重要要求,擦亮“紅色師范”的不變底色

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事業和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要求。2014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范大學考察時強調,廣大教師要“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習近平總書記給“優師計劃”師范生的回信,再次深刻闡明了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的重要要求。

強基固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也是加強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本質要求和基本經驗。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薪火相傳,賡續紅色基因。北京師范大學的120年歷史,因深深融入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而愈加光榮。我們要加強紅色校史的挖掘、梳理,讓紅色校史成為光輝黨史的生動寫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化廣大師生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引導他們愛黨愛國、追夢圓夢,把信念火種、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讓偉大旗幟始終高高飄揚。

奮進建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師范院校是培育“大國良師”的重要力量,也是強師強教的動力引擎。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我們要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穿到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將學校改革發展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努力以學校高質量發展助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牢牢把握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要求,努力做中國師范教育的標杆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強調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給“優師計劃”師范生的回信,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教師的殷切期望、對教師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師范院校根本職責,完善多學科支撐教師教育的體制機制,大力培養樂教、適教、善教的“四有”好老師,為教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探索教師培養新思路。2020年,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必扶智”的重要思想,精准服務最后52個國家級貧困縣,率先推出定向培養師范生的“志遠計劃”。2021年,教育部等部門在“志遠計劃”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面向全國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推出“優師計劃”。北京師范大學作為該計劃的先行者和實踐者,已累計錄取1000余名學生,下一步將持續擴大規模、提質增效,培養更多卓越教師。

打造教師輸送新模式。我國教育發展不均衡的突出體現之一是教師隊伍不均衡,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發展仍存在教師招不來、留不住、教不好的問題。近年來,我們加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導他們到中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2014年以來累計向基礎教育領域輸送1.1萬余名高素質人才,其中5800余人前往中西部地區從教。實施“四有”好老師啟航計劃,推出就業激勵、職后支持、終身服務的一攬子舉措,選拔優秀畢業生投身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一線,目前已有774名優秀畢業生成功入選,成為當地教育發展和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開拓教師成長新途徑。目前我國共有專任教師1800余萬人,在確保增量教師質優量足的同時,如何提升存量教師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北京師范大學積極搭建教師培訓與學歷教育銜接的“立交橋”,通過“國培計劃”等項目,累計培訓教師、校長園長70余萬人次﹔建成“強師在線”基礎教育教師成長公益平台,面向832個脫貧縣及全國教師免費開放,現已覆蓋各地41萬名教師﹔啟動實施“百千萬”計劃,力爭在5年內與中西部一百個縣、一千所學校合作,培訓一萬名縣域“四有”好老師。

構建師范教育共同體。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所有師范院校共同努力。北京師范大學秉持和增強師范教育排頭兵的責任感使命感,倡議建立師范教育聯盟,積極參加教育部“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作為該計劃10個組團之一的團長,我們將協同好本組團的8所、整個計劃的72所乃至全國更多師范院校,積極構建師范教育共同體,強化信息共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齊心協力推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

牢牢把握關於教育強國建設的重要要求,勇當加快推進教育改革的先鋒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我們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中央關心、社會關注和群眾關切的問題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為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努力培養一流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使命,統籌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首批試點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課程﹔豐富“第二課堂”的內容和形式,建設“運動與健康促進”系列慕課,構建“四維融合”美育體系,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教育項目,大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積極服務國家教育決策。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科實力穩居全國首位,文、理、工、管、法等學科綜合發展,具有顯著的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我們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強化資源整合和體制創新,完善高質高效的智庫體系,大力激發學校各類學術機構的創新活力,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特別是教育領域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度調查研究,集思聚智、建言獻策,為國家教育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主動投身教育發展實踐。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正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人民期待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我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在基礎教育教材建設、課程改革、質量監測等方面積極作為,為國家教育事業高質量內涵式發展貢獻力量﹔順應信息化、智慧化要求,以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為重點,加快構建“互聯網+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免費教育資源,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

助力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強國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尊師。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圍繞教師素質提升、職業發展、待遇保障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顯著提升。我們著力激勵全校教師恪守“教師的教師”這個更高准則,立報國之心、修身之德、育人之業﹔發揮新媒體矩陣的傳播力、影響力,面向校內外廣泛宣傳優秀教師先進事跡,涵養師道精神和師者情懷,積極營造尊師、愛師、敬師的文化氛圍。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教師作為教育之本的重要性也更加突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精神,牢記職責使命,將“紅色師范”基因融入為師之道,將愛國報國之志刻進育師大業,努力做教師教育的引領者、教育改革的探路者、教育難題的攻堅者、教育生態的優化者,為黨和國家培養輸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