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挺進深地挖掘油氣潛能(新知)

丁怡婷

2022年10月2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今年6月,西南油氣田雙魚001—H6井鑽井深度達9010米,創造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7月,我國最大超深凝析氣田在塔裡木盆地全面投入開發﹔8月,“深地一號”順北油氣田再添超深“千噸井”,鑽探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今年以來,我國深層、超深層油氣勘探開發取得一系列成果,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撐。

【點評】

在我國油氣勘探開發實踐中,一般認為埋深超過6000米的地層為深層,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層為超深層。近年來,我國油氣勘探開發形勢總體向好。同時,隨著中淺層油氣勘探開發程度不斷提高,油氣發現難度越來越大。有賴於地質理論、工程技術的進步,如今深層、超深層已成為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接替陣地。

當前,我國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達671億噸油當量,佔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以塔裡木盆地為例,僅埋深在6000米至1萬米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就分別佔其總量的83.2%和63.9%,超深層油氣資源總量約佔全球的19%。盡管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但受埋深大、高溫、高壓、地質環境復雜等因素影響,勘探開發難度極大。

一方面,找油難。在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下珠峰”找油,好比站在珠穆朗瑪峰頂,要看清雅魯藏布江上的游船。勘探過程中,地震波在地層中的穿行距離通常超過1.5萬米,能量會大幅衰減﹔遇到不同地質體衍生出的多種無用地震波,還會導致地震資料處理難度大、成像精度低。助力地下找油,技術突破至關重要。在中國石化順北油氣田,科研人員創新形成超深層儲層立體成像技術和縫洞體精細雕刻技術,將斷裂識別精度從30米提高至15米,相當於給地球深部做“CT掃描”。這些技術已經應用在順北1.4萬平方千米的地震資料處理中,有助於更好確認油氣資源的位置。

另一方面,開採難。超深層的地質環境復雜、難鑽地層多、鑽井周期長,需要突破高強度套管、鑽井液、完測工具等關鍵技術難題。我國油氣企業經過多年探索,已經掌握超深層油氣優快鑽井技術,實現了由“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重大跨越。在順北油氣田,鑽井周期由建設之初的350天縮短至150天,鑽井准確度由過去的60%提高至90%﹔在西南油氣田,一體化地質導向技術可以精細控制實時鑽井軌跡,在地下近8000米處的儲層中穩定高效穿行超過1公裡。

挖掘油氣地質理論、先進勘探技術、工程裝備等領域的創新潛力,加大資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相信我國深層、超深層油氣勘探開發將再立新功、再創佳績,為端牢能源飯碗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8日 05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