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科技創新厚植學風作風基礎(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2年10月2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開講啦》欄目邀請歐陽自遠、杜祥琬、傅廷棟等科學家與青年科技工作者進行對話交流,探討如何傳承科學家精神。這是中國科協、教育部等聯合開展的“2022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傳月”活動的一部分。宣傳月以電視節目、報告會、話劇、展覽等多種形式弘揚良好科研學風作風,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良好科研學風作風是科研成果扎根生長不可或缺的土壤,不良學風作風不僅影響科技創新的成效和方向,也不利於科技工作者贏得社會尊重、實現人生價值。近年來,我國大力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中辦、國辦先后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從頂層設計層面為好學風好作風筑牢制度保障,推動學風作風建設不斷走深走實。今年5月,中國科學家精神宣講團正式成立,並啟動“進高校、進院所、進企業”活動。一系列“組合拳”,提升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學風作風素養,為科技創新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撐。

當前,科技創新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人民生活福祉,更加需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優良學風作風,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不斷向科技創新廣度和深度進軍。不可否認,不良學風作風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這些問題雖然隻存在於個別領域、個別人身上,但其負面影響不容小覷。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加強學風和作風建設,引導科技工作者踐行科學家精神,立志做為國家、為人民的大學問、真學問。

榜樣是最好的示范。腳踏實地、嚴謹求實是我國科技界的優良傳統。從鄧稼先、錢三強、郭永懷等老一輩科學家,到黃大年、南仁東、鐘揚等新時代榜樣,一代代科學家以崇高品德和優良學風形成強大的榜樣力量,引領科技工作者奮力前行。從邀請德學雙馨的科學家作學風報告到系好青年師生科研生涯“第一粒扣子”,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工作近年來堅持創新內容、豐富形式,在弘揚科學家精神、倡導科研誠信、涵養優良學風作風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強化模范引領、榜樣帶動,講好科學家故事,有助於更好提升廣大科技工作者和社會公眾科技倫理意識,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營造良好氛圍。

樹立“高線”,也要劃清“紅線”、兜牢“底線”,強化對學術不端行為的教育懲戒。隻有不斷完善公平、透明、具有可操作性的調查處理程序和規則,明確科研失信行為的界限和越界處罰,才能用“硬杠杠”推動“軟變化”。形成治理學術不端的長效機制,還需要從深層次問題上尋求破解之策。隻有深化改革、強化執行,建立合理的學術評價體系,堅持學術榮譽屬性,排除非學術因素干擾,才能使科技工作者成為優良學風的倡導者、踐行者、引領者。

踏上新征程,廣大科技工作者更當砥礪愛國情懷、強化自律意識,自覺遵守學術規范,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讓學術道德和科學家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當越來越多人堅守科研道德操守,以純粹誠實之心對待科學事業,優良學風作風便有了堅實的支撐,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便有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8日 05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