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團結才能勝利  奮斗才會成功(思想縱橫)

劉  學

2022年10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回首過去,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放眼未來,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向前行,在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中,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古人雲:“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黨的二十大明確了黨現在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而團結正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強大力量。要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創造歷史偉業。同時,我們應看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一片光明,但前路不會一帆風順。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黨的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凝聚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眺望未來,我們深信: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6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就一定能凝聚起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歷史征程中,不斷奪取新的勝利、收獲新的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10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