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作出重要部署,強調“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是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也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各方面資源和力量開展國際傳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更加積極主動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在國際傳播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必須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通過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展現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要求我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讓我們的文化自信更加堅定,為我們做好國際傳播工作增加了底氣、增強了信心。為了讓國外民眾更好認知和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我們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治國方略的宣傳闡釋,全面展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圖景﹔積極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含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文明進步事業的一部分,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創新國際傳播方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准傳播方式,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當前,5G、大數據、雲計算、VR、AR等新興技術不斷涌現,推動國際傳播領域發生深刻變革,VR新聞等利用新技術進行的傳播實踐紛紛涌現,各國民眾的信息接收習慣日益向新興媒體、移動傳播等方面轉移。面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我國國際傳播效能,需要充分運用各類傳播方式,通過新形式、新手段、新途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研究掌握現有媒體傳播渠道、交流平台的傳播特點,創新內容形式,提高傳播藝術,更好適應國際傳播渠道和方式的發展變化。同時,密切關注新技術、新手段的迭代發展,緊盯技術前沿,瞄准發展趨勢,加快技術創新。通過積極利用新興技術手段,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精准傳播,助力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推動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

拓展國際傳播渠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研究布局,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做好新形勢下的國際傳播工作,意義重大、任重道遠,需要加強系統思考和整體謀劃,協同整合各方面傳播資源,優化國際傳播整體布局。一方面,要重視發揮主流媒體的積極作用。進一步打造全媒體矩陣,形成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傳播“國家隊”,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組織優勢和人力資源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形成統籌有力、協同聯動、高效運轉的國際傳播整體布局。另一方面,要重視發揮社會各界在國際傳播中的作用。更好發揮專家學者的作用,鼓勵其利用國內外重要媒體平台和渠道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重視發揮海外華人和國際友人的作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積極發揮海外中資企業的作用,注重在跨國經營活動中促進與當地民眾的文化交流,通過多種方式講述豐富多彩、生動可感的中國故事,不斷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執筆:崔乃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10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