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臧安民

2022年10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必須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從而深入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堅持人民至上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理論的豐富發展。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樣的政治觀區別於一切舊式的政治觀。馬克思主義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堅持人民至上,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赤子之心,對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堅持自信自立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精神的豐富發展。馬克思在創立、發展、傳播和實踐真理的過程中展現出強烈的理論自信,堅信他畢生所從事事業的正義性、思想的科學性、目標的偉大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自信自立的鮮明特質,彰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豪邁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這種自信自立的鮮明特質,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斗志昂揚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持守正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唯物辯証法的豐富發展。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堅持守正創新,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指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贏得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堅持問題導向是對馬克思主義問題導向思維方法的豐富發展。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是自始至終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致力於提出新問題並尋求科學的答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系統觀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系統觀的豐富發展。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內部各要素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統一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完成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路徑。

堅持胸懷天下是對馬克思主義為全人類謀利益崇高價值追求的豐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這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思想理念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推動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博大胸懷。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

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六個堅持”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既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凝練、科學概括,也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六個堅持”構成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是我們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蘊含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牢記“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蘊含的重大原則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持志不改、道不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蘊含的強烈政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方面,我們黨經過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險關頭豁得出來。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蘊含的崇高精神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開闊胸襟、開闊視野,保持對時代發展趨勢的深刻認識和對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蘊含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既包含世界觀、歷史觀,也包含認識論、方法論﹔既闡明是什麼、怎麼看,又指出為什麼、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引解決“橋或船”的問題。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既要全面准確領悟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堅定。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情感依歸、行為主動。要讀原文、悟原理。領導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報告,同時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大會系列重要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持把個人主動學同黨校培訓、集中輪訓、專題輔導、交流研討等結合起來,增強學習的深度和廣度,推動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緊密聯系百年大黨的輝煌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悟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緊密聯系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和前進道路上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重大部署、重大任務,緊密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這個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深刻領悟應當怎樣做到“五個牢牢把握”。緊密聯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三個務必”,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廣大黨員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做什麼樣的工作,都要注重淬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品格。堅定斗爭意志,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把握斗爭方向,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在原則問題上堅決斗爭、寸步不讓、毫不退縮﹔增強斗爭本領,在具體工作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勇於在重大斗爭中磨礪,敢於在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認真謀劃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本崗位的工作。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著力在“優”字上下功夫,正確處理“做”與“做好、做優”的關系,堅持高站位、高標准、高要求﹔著力在“實”字上下功夫,正確處理“表”與“裡”的關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著力在“效”字上下功夫,正確處理“快”與“好”的關系,能辦的事、簡單的事立即就辦,急難險重的事、棘手的事沖鋒陷陣干,復雜的事、長線的事想方設法持續辦﹔著力在“真”字上下功夫,正確處理“顯績”與“潛績”的關系,不計較個人功名利祿,贏得群眾好口碑,既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又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10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