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筑牢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牆(評論員觀察)

呂曉勛

2022年10月2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近年來,數字化在帶來種種便利的同時,也加大了信息泄露風險。從網絡偷窺、非法獲取個人信息、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到網絡攻擊、網絡竊密等危及國家安全行為,伴隨萬物互聯而生的風險互聯,給社會生產生活帶來了不少安全隱患。如何有效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是數字時代的重要課題。

網絡與信息安全關乎個人安全、企業安全,更關乎國家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籌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將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來建設。從網絡安全法的施行到民法典的頒布實施,從數據安全法的出台到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制定,在數字經濟發展和法治建設進程中,有關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的法律制度逐步建立並不斷發展完善。2014年以來,中央網信辦等部門連續9年在全國范圍內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有力推動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的提升。法治的保駕護航,多方主體的共同參與,為筑牢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牆奠定了堅實基礎。

網絡與信息安全是我們面臨的新的綜合性挑戰。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突破,就是極大提升了數據處理能力。與此同時,被互聯網記錄和存儲的個人、企業等信息,相對更容易被泄露和傳播。從這個角度看,網絡與信息安全攻防戰是一場長期博弈,技術越進步,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就越需要進行安全加固。當前,通過網絡竊密泄密等行為時有發生,一些社交平台、網絡公司對敏感信息的不當處理,也增加了信息泄露的風險。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既挖掘技術創新紅利,也強化信息安全保障,多想辦法為網絡與信息安全“上鎖”,最大程度降低信息泄露風險,特別是堵住敏感信息泄露的漏洞。

健全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不僅需要強化技術治理水平與能力,也需要盡快織密管理的“籬笆網”,從制度完善、法治建設等各方面入手,構建起網上與網下同心聚力、技術與管理相得益彰的信息安全格局。無論是加快相關法律條例的研究跟進、系統配套,還是加強相關部門的協調共治,或是進一步明確運營商、企業、社交平台等的權責,注重系統整頓、抓好源頭治理,在信息管理上始終堅持嚴防死守,才能確保收集起來的信息不被泄露,打贏打好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衛戰。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實際上,在數字網絡節點上的每一個行為主體,都是保障信息安全的一道關口。對於相關單位、企業來說,需要清醒認識到網絡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強化信息安全保護意識和措施,進一步規范重要信息披露程序,防止各類信息泄密事件發生。對於公眾而言,也需要提高警惕、增強安全意識,未經核實不輕易向他人提供信息,不隨意“蹭網”、點擊網址鏈接、下載來歷不明的軟件等,防止個人信息被盜用。多方主體都自覺成為信息安全衛士,不僅能維護自身數字權益,更能提高網絡與信息安全的整體保障水平。

信息時代,網絡與信息安全深刻影響著每一個人的安全感。建好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不斷提升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護能力,我們一定能安全地享受數字生活,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09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