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訪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院長(主任)鐘君

2022年10月26日15:3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中國共產黨歷來就重視理論建設。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走向勝利的法寶。黨成立一百周年所積累的十條歷史經驗中,堅持理論創新排在第三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如何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記者採訪了鐘君院長。

  1.理論的實質就是哲學。我們黨通常提到的“理論”,特指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

  湖南日報:院長好!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歷來都重視理論建設。請問,通常意義的理論,應該怎樣來定義?理論的本質是什麼?

  鐘君:何為理論?我個人理解,廣義地說,理論的實質就是哲學,是哲學在各個具體實踐領域的具象化表達,比如有政治理論、經濟理論、文化理論、科技理論等。我們黨通常提到的“理論”特指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

  一提到理論,有人就會覺得理論蒼白無力,空泛而且無用。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理論盡管是哲學的具象化表達,但也是抽象的理性認識,自然是“蒼白”的,但絕不是無用的。哲學作為理論的本質和內核,英文為“Philosophy”,最早源於古希臘,語義就是“愛智慧”。作為愛智之學的哲學到底有什麼用?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的故事或許能說明這個問題。相傳,泰勒斯邊走邊思考,不慎跌倒在一個坑裡,旁邊仆人嘲笑哲學家隻知道天上的事而不知道腳下發生什麼事。然而,泰勒斯卻通過夜觀天象,預測來年橄欖將獲豐收,並事先租賃了當地全部的榨油坊。果然,第二年橄欖豐收讓他發了財。泰勒斯用行動証明,哲學家如果想發財很容易。后來,有哲學家評價泰勒斯的故事時說:學哲學的人可能會掉進坑內,但不學哲學的人本來就在坑內,從來沒有出來過、也從來不知道還要出來。隻有那些永遠躺在坑裡從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會掉進坑裡!

  哲學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維科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這就是理論的本質所在。當然,相對於哲學給人的抽象感,理論則是抽象和具象的統一,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系統性理解和論述,是哲學的具體化呈現和在實踐領域的具象化表達。有了徹底的理論引導,人們的行動才有明確方向。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我們所堅持的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根本的普遍規律,就是指導我們實踐和事業發展的徹底的科學理論。

  2.理論的生命力就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哲學徹底的批判精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必然性。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

  湖南日報:中國共產黨一直都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強調理論創新。為什麼要進行理論創新?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本質是什麼?

  鐘君:一種理論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理論作為理性認識,來自於實踐,實踐的變化決定著理論必須進行創新,理論的生命力就在於創新。理論創新有其根本的哲學依據。

  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獨具的唯物性和歷史性的本體論性質,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徹底的批判精神。這種批判精神,是建立在唯物辯証法和唯物史觀基礎上的進步意識、憂患意識、求真意識和反省意識等的總和。馬克思主義哲學徹底的批判精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必須敢於突破舊的思想框框,善於與時俱進地根據時代主題和實踐內容的變化進行創新。簡言之,馬克思主義哲學徹底的批判精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必然性。這種批判是一種科學精神和辯証眼光,是批判與建構的統一,批判世界與自我批判的統一,馬克思主義也由此成為一種徹底的科學理論。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

  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理論上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將馬克思主義作為“真經”,必然具備這種徹底的批判精神,堅持扎根“生活實踐”,不脫離“歷史實踐”和“現實世界”,根據時代主題、歷史方位和人民利益的發展變化,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武裝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就是一部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相統一的歷史。

  3.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湖南日報:在黨的幾個歷史關鍵時期,黨的領袖往往以創新理論引領黨走出新路、開辟新境。請您簡單為我們做一個回顧。

  鐘君: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其思想法寶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守正創新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指導中國實踐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4.理論創新的根本方式就是“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湖南日報:堅持理論創新要堅持推進“兩個結合”,我們應該如何認識這種“結合”與理論創新的關系?

  鐘君:理論創新的根本方式就是“結合”。實踐的客觀性、歷史的承續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必須進行理論創新,但其創新的方式絕不是割斷歷史、否定歷史的“獨斷式”創新,而隻能是“綜合式”創新,隻能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統一、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統一、事實原則與價值原則的統一,其創新的基本形式必然是“結合”。

  一方面,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批判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不可能採取割斷歷史、片面否定的極端形式,其理論形態不能採取“片面的深刻性”。“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中華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是文化DNA。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離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離開了中國的文化土壤,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就失去了現實基礎。

  另一方面,實踐與理論的內在“緊張”又不允許理論停滯不前,對新的實踐問題和時代問題視而不見,無動於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即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隻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進行。離開了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就失去了現實基礎。作為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把黨的理論創新的“道統”守正了、創新了、發展了、集大成了、致高遠了,而且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統”守正了、創新了、發展了、集大成了、致高遠了,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5.堅持理論創新,推進“兩個結合”的方法論需要從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相結合、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結合、歷史必然性與歷史主動性相結合三個方面來把握

  湖南日報:請您談一下堅持理論創新、推進“兩個結合”應堅持什麼樣的方法論?

  鐘君:堅持理論創新,推進“兩個結合”,是具有方法論要求的,這種要求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具體來說,這種“結合”的方法論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把握。

  其一,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相結合。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一個統一的思想體系,既有一脈相承的內核及傳統,又有與時俱進的應變及創新,傳遞著不斷變化著的時代精神。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理論創新的豐碩成果,首先是因為始終毫不動搖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理直氣壯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旗幟鮮明,維護有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建設從未發生過明顯的、根本性的斷裂,表現出了一脈相承的連貫性和相對的穩定性。同時,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敏銳地把握歷史方位和時代脈搏,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深刻體現了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相結合的方法論要求,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科學回答。

  其二,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結合。這既是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也是唯物論和辯証法的結合,又是歷史觀和實踐論的統一。解放思想的側重點是對馬克思辯証唯物主義主體性和認識論的中國化概括,強調了人的主體性和理論對實踐的巨大指導作用,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和革命性本質。實事求是的側重點是對馬克思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中國化概括。這種統一不僅僅體現在邏輯上,更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過程中。可以說,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結合為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提供了基本的思維路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深刻體現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結合的方法論要求,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其三,歷史必然性與歷史主動性相結合。理論創新不但要滿足當下時代和實踐的需要,還應具有超前性,通過揭示現實自身的規律和邏輯,超越現實,滿足更加深刻、更加豐富的未來實踐的需要。理論要實現這種更加高級的創新,就要尊重價值原則,充分體現歷史主動性,把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相結合,把實踐的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相結合。歷史主動性和歷史必然性既對立又統一,二者的結合為理論的發展提供了一條指向未來的創新之路。對歷史必然性的堅守,為理論創新提供了規律性和科學性的保証,確保了理論創新的真理性。同時,充分發揮歷史主動性能夠根據未來的實踐和利益,為理論創新提供無限的空間和無窮的動力,引導理論創新不斷向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強調“兩個結合”,深刻體現了歷史必然性與歷史主動性相結合的方法論要求,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基於歷史時代、確立歷史方位,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

  6.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人民“強起來”的科學理論

  湖南日報:作為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誕生,應該放到怎樣的時代背景下去考量?我們可以從哪些維度來學習領會其深刻內涵?

  鐘君:學習、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基於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深刻體察國際國內形勢發生的新的重大變化。

  從歷史縱向來看,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開創了一條復興之路,這條復興之路是由前后相繼的革命之路、建設之路、改革之路、強國之路所貫通的。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標志,目前我們正行進在強國之路上。從當前局勢而言,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西強我弱’是存量、是歷史,‘東升西降’是增量、是未來”成為國際力量對比大趨勢。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三是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與這一形勢相回應,我們黨創造了三大成果: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作出了“兩個確立”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論斷﹔最重要的實踐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其中,作為最重要的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我們必須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學習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也要基於這一歷史背景與時代背景。在歷史縱向上,我們經歷了革命年代、建設年代、改革年代的洗禮,現在正邁向強國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就是強國之路的開創者和領路人,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總設計師。有人說毛主席是革命領袖,鄧小平是改革領袖,現在大家越來越由衷地感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強國領袖”。與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相對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理論成果,是引領中國人民“強起來”的科學理論。

  7.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學懂弄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金鑰匙”

  湖南日報:理論一經為群眾掌握,必將產生巨大的力量。當前,全國正在掀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熱潮,我們應該怎樣推進和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進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

  鐘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是一部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權威著作,真實記錄了黨領導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生動展現了黨和國家直面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進行的氣壯山河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作為這一時代背景、這一實踐成就的思想精華,是記錄歷史巨變、展示偉大成就的最新教材,是奮進強國之路、實現偉大復興的最新教材,是應對風險挑戰、進行偉大斗爭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發展、為人類謀進步的最新教材,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的集大成和精華版。同時,也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黨的思想理論創新發展的“開篇之作”,一經為群眾所掌握,必將產生巨大的力量。

  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學懂弄通第四卷的“金鑰匙”。概括性來說,世界觀,從本體論上看,關乎“國之大者”﹔從認識論上看,要求實干興邦﹔從價值論上看,凸顯人民至上﹔從歷史觀上看,立足兩個大局等。根本的方法論是堅持唯物辯証法,其中又包括守正創新、實事求是、歷史主動、戰略思維、底線思維、世界視野等具體方法。學習好領袖著作,歸根結底就是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科學的理論、徹底的理論,要不斷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廣大人民群眾深刻感受到總書記高舉旗幟、堅持真理的堅定理論自信,感受到總書記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高度理論自覺,感受到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引領時代潮流的強大理論勇氣,感受到總書記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道至簡的高超理論思維,感受到總書記帶領人民進行的極為艱巨、極具挑戰、極具開拓性的非凡理論創新。

  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要從三個方面著力:其一,做好頂層設計。既要嚴守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導向錯誤,又要防止“上下一般粗”,要生產出有底氣、內容紅、不戲說的理論產品。理論產品既要有底氣,也要接地氣﹔既要內容紅,也要形式潮﹔既要不戲說,也要不枯燥。其二,確立宣傳新理念。實現“從上往下講”到“從下往上講”、“從大往小講”到“從小往大講”的轉變﹔實現“宣傳灌輸”與“傳播推廣”並重,既要做到“要你看”,又要實現“我要看”﹔樹立“系統思維”,注重創意策劃、深度轉化、多樣態呈現、網絡推廣等。其三,打造宣傳新模式。善講故事,創新講述方式,寓理於事,說事論理﹔善接地氣,創新話語表達,下功夫把理論語言“翻譯”轉化為新時代的話、鮮活的話、言簡意賅的話、容易記得住的話,讓廣大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聽了信﹔善於呈現,創新傳播形式,對理論內容進行全方位、立體式、系統化呈現﹔善於推廣,創新傳播渠道,多渠道進行理論傳播,全方位覆蓋廣大群眾。(記者 奉清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