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才能勝利(思想縱橫)

肖遠平

2022年10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了56個民族多元一體、交織交融的融洽民族關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各族人民共同書寫悠久歷史,共同創造燦爛文化,共同培育偉大精神。特別是近代以后,在反對外來侵略戰爭中,我國各族人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英勇奮斗,浴血奮戰,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保衛祖國、抵御外侮的壯麗史詩。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從根本上扭轉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我們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力量。依靠團結奮斗,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歷史和現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團結奮斗需要不斷鞏固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重要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