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姜  輝

2022年10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意義和必然要求。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觀察和解決中國問題,強調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一科學思想堅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觀察和解決中國問題,強調學習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學習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學習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和解決中國問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中國實際、扎根中國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以重大原創性貢獻、豐富理論內涵、高度文化自信、強大實踐偉力、鮮明理論特質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成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同時,這一科學理論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是沿著這條通向真理的道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和途徑,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的獨特基因,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鑄魂的思想力量,為增強民族自信自強注入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世界性貢獻。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為進一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學理論。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自信自立,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守正創新,在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原創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基礎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始終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擔當。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