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人民觀點)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遠眺前路,我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証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話,在新時代又有了新的擴展:“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奮斗歷史的精辟總結,也是對開創未來的深刻啟迪。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遠眺前路,我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十年來,從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到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憲法,再到以一系列制度安排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面對黨內一度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面對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前途命運的高度,從理論和實踐上旗幟鮮明作出回答。回望這十年,正是因為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才能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砥礪奮進、壯闊前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証。

四顆小星環拱著一顆大星,象征著億萬人民心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五星紅旗飄揚在中國大地上,時刻昭示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上,體現在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上,同時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明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賦予黨的全面領導新的時代內涵﹔強調“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為全面提高黨的領導科學化水平指明方向﹔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深刻闡明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引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使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

星漢燦爛,北斗指航﹔滄海橫流,砥柱巍然。新時代十年的發展歷程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十年的輝煌成就和偉大變革彪炳史冊、來之不易。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今天,我們行進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前景光明同時前路艱險。一方面,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另一方面,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式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這樣的道路前所未有,這樣的變革沒有先例,這樣的征程充滿挑戰。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把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領航中國在新時代的征程上……”一首《領航》唱響中華大地,唱出了中國人民的心願與心聲。新的偉大征程上,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