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抓實抓細

學習時報評論員

2022年10月24日09:01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神實質,把高質量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和環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的根本方向,也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路徑。

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從發展領域來看,“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高質量發展不等同於經濟高質量發展,是注重經濟、社會、環境等各方面均衡發展。從發展區域來看,高質量發展“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從發展時限來看,高質量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立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選擇。

高質量發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從歷史邏輯看,高質量發展是經濟建設不斷邁進高級形態的必然階段。在經歷長期高速增長后,我國發展的要素條件、組合方式、配置效率發生改變,面臨的硬約束明顯增多,必須通過高質量發展,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階段演化,要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主要解決量的問題,轉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階段必須解決好質的問題,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持續增長。從理論邏輯看,高質量發展是把握發展規律從實踐認識到再實踐再認識的重大創新。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黨的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些論斷環環相扣,系統回答了形勢“怎麼看”、工作“怎麼干”的問題,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實踐邏輯看,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現實選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本質上是發展質量不高,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人民生活品質的不斷提高,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和願景,必須通過高質量發展,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著力推進供給側與需求側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以新發展理念統領高質量發展。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在整個新發展階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作用。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供給側與需求側的相互匹配和相互適應。任何高質量的供給都需要依靠有效需求來實現。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為了更好發揮內需體系對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支撐作用,以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創新驅動促進高質量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重在創新,也難在創新。要始終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以增進人民福祉夯實高質量發展。以人民為中心,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價值追求。要凝聚起人民的力量,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民生福祉全覆蓋,不斷夯實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社會根基與群眾基礎。

歷史和現實証明,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沒有依靠高質量發展推動關系經濟社會全局的深刻變革,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抓實抓細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將其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和環節,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萬鵬、梁秋坪)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