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在實踐中學哲學用哲學(專題深思)

譚群玉

2022年10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任務在於研究實踐活動的客觀規律,推動實踐發展,達到改造世界的目的。

  實踐是認識的來源。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對世界的認識,來源於人們改造世界的物質生產活動。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就是在現實和歷史基礎上,從物質實踐出發解釋各種觀念形態。毛澤東同志指出:“辯証唯物論的認識論把實踐提到第一的地位,認為人的認識一點也不能離開實踐,排斥一切否認實踐重要性、使認識離開實踐的錯誤理論。”一切真知都是從直接經驗發源的。一個人的知識,不外乎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兩部分。而就知識的總體而言,無論何種知識,其根源都在於直接經驗,都不能離開實踐。

  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恩格斯說過:“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則這種需要就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社會實踐的發生、發展過程是無窮的,人的認識的發生、發展過程也是無窮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是人們正確認識世界的必經過程。就整個人類的認識能力和人類思維的本性來說,人的認識能力是無限的﹔但在一定歷史條件下,人的認識能力受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又是有限的。即使是正確的認識,也只是反映一定歷史時期社會實踐發展的成果,這些認識是需要隨著社會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隻有反復地參加社會實踐,才能不斷實現認識上的深化。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馬克思認為:“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活動,認識對實踐具有反作用,認識正確與否,關系著改造世界的方向和成效。一種認識是否為真理,需要經過多個領域、多個地區、多種形式的實踐檢驗。經過反復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才能正確反映並指導實踐,從而轉化為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

  實踐不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還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就在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善於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以實踐為依據,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確立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不斷豐富和發展理論,使理論更好指導我們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系統性引領性的科學論斷。無論是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重大論斷,還是作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無論是推進精准扶貧脫貧的政策方略,還是謀篇布局生態文明建設,都來自於對“實事”清醒而全面的認識,對“求是”堅定而執著的追求。正是在“實踐—認識—實踐”持續深化的過程中,在指導黨和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哲學彰顯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

  學哲學用哲學,根本目的在於提高認識、指導實踐。踏上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好地用以指導實踐。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科學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學習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等等。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提高解決問題的本領,實現理論和實踐良性互動,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為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現代化研究所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13 版)

(責編:萬鵬、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