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性發展(學苑論衡)

劉  軍

2022年10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立場,在實踐觀、自然觀、矛盾觀、發展觀等多方面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堅持和發展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寶庫。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強調“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繼承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立場觀點方法中,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系列創新性發展。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立場的堅持和發展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堅持人民至上深刻彰顯馬克思主義哲學堅定的基本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立場。

馬克思指出:“哲學把無產階級當做自己的物質武器,同樣,無產階級也把哲學當做自己的精神武器”。與以往舊哲學不同,馬克思主義哲學公開申明自己是為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務的。唯物史觀深刻指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實踐是精神文化的真正源泉,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堅持人民至上,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體現,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根紅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指明黨的初心和使命,強調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深刻闡明“為了誰”的問題﹔指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揭示人民同江山的辯証統一關系,深刻闡明“依靠誰”的問題﹔指明“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用“答卷人”的科學定位拓展了“我是誰”的答案,為豐富和發展唯物史觀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深刻剖析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前瞻人類最終將形成一個“真正的共同體”,即自由人聯合體。《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資本論》等著作,對人類解放的歷史前提、理論依據、實踐進路等作出深刻解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追求人類解放的立場,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作出深刻思考,並提出一系列應對方案,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等重大時代課題的深刻思考,從理論和實踐維度為推動實現“真正的共同體”開辟了道路,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和“為人類求解放”的思想。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觀點的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繼承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並在實踐觀、自然觀、矛盾觀、發展觀等多方面作出一系列原創性貢獻。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觀的原創性貢獻。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在指導新時代改革發展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觀,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指明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強調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實現創新發展的規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觀。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自然觀的原創性貢獻。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靠自然界生活”,人類在同自然的互動中生產、生活、發展,人類善待自然,自然也會饋贈人類,但“如果說人靠科學和創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麼自然力也對人進行報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汲取中華民族關於處理人與自然關系的豐富智慧,創造性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自然觀。這一科學思想強調“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實現了對人與自然關系認識從“辯証統一體”到“生命共同體”的思想躍升,超越了自然中心論和人類中心論兩種極端觀點。這一科學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調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指明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這一科學思想闡明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從生態興衰的維度認識和把握人類文明演進歷史規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理論。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矛盾觀的原創性貢獻。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聯系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基於對我國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的科學分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矛盾觀,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這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為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觀的原創性貢獻。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恩格斯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盡管有種種暫時的倒退,前進的發展終究會實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發展觀上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發展理念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從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多維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觀﹔在發展道路上,闡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世界現代化和人類文明發展的新路徑,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的堅持和創新

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發展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寶庫。

堅持和發展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辯証唯物主義最基本、最核心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強調:“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戰略高度,強調守正創新的重大意義。從理論上看,守正與創新是辯証統一的,彰顯唯物辯証法的本質要求。守正創新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脈相承、本質一致,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的創新和發展。

堅持以問題為創新的起點和動力源。真正的哲學,必須回答所處時代的迫切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馬克思指出:“問題是時代的格言,是表現時代自己內心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在堅持問題導向中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堅持系統觀念這一基礎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重要的認識論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系統觀念就要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認識和處理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戰略思維強調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歷史思維強調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辯証思維強調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系統思維強調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創新思維強調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法治思維強調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方式治國理政﹔底線思維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從最壞處著眼,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等等。這一系列重要思維能力,既各有側重,又相互聯系,為豐富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寶庫作出了創造性貢獻。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13 版)

(責編:萬鵬、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