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關鍵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王炳林  劉  奎

2022年10月1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之間的關系。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正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對我國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我們黨領導人民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國式現代化實踐邁出了堅實步伐。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這期間,黨的十三大提出從解決溫飽到實現小康、再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三步走”戰略構想,黨的十五大提出以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為時間節點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步驟日益明確、戰略路徑日益清晰、戰略規劃日益完備。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10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縱觀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歷程可以發現,正是因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國才能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有了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自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具體行動中,讓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成為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過程。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能夠匯聚起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正是因為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所以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支持,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這就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探索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正確路徑,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貫徹落實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各項實際工作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單位: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17 版)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