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中國

姚書志

2022年10月1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出艙活動,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行……對於剛剛步入而立之年的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來說,一系列舉世矚目成就的背后,離不開一批批充滿壯志豪情、富有創造力和責任感的有志青年的艱苦奮斗。

過去的非凡十年,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中國青年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勇挑重擔、勇斗風險、勇克難關,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1954年,我國第一支青年突擊隊由18名團員青年在北京發起成立。60多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青年突擊隊”這個響亮的名字從火熱的工地走向各行各業,一批批青年突擊隊員活躍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戰場,以“困難面前有青年突擊隊,青年突擊隊面前無困難”的豪邁激情,在“急、難、險、重、新”等任務面前彰顯了青年的闖勁和勇毅、銳氣和擔當,在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了生力軍作用。

事實証明,新時代中國青年不畏難、不懼苦,危難之中顯精神,關鍵時刻見真章,總能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時挺身而出、扛起責任。他們活躍在生產經營、工程建設、科技創新、搶險救災、應急保障、安全生產、社會服務等領域,用稚嫩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用絢麗的青春書寫激昂的風採,揮洒著年輕人越是艱難越向前的火熱激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新征程上,面對更加明顯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迫切需要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接續奮斗,就要走出“舒適圈”,敢於直面困難、攻堅克難。自勝者強,自強者勝。毛澤東同志曾說:“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越是困難的地方越是要去,這才是好同志。”沒有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對於奮戰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條戰線的廣大青年朋友來說,要把握和順應深化改革新進程,回應人民群眾新需要新期待,把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傳承下去,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爭做骨干、勇當表率,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

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新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廣大青年朋友更應胸懷“國之大者”,堅定人民立場,加強理論學習,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研究分析發展規律,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增進本領、增長才干。更為重要的是,要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唯有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迫切需要廣大青年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充分發揮青春才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參與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火熱實踐中去,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作者:姚書志,系陝西科技大學教授、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