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深度探析⑤

經濟日報調研組

2022年10月12日08: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風雲激蕩中舉旗定向,滄海橫流中掌舵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前途命運高度,深刻辨析歷史大勢,明確宣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現代化道路的決心,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凝聚奮進力量,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方向。

  和平,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和平發展,是中國夢最基本的元素、最鮮明的底色﹔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必然結論,也是中國的鄭重承諾和行動。與各國攜手創造共享發展與繁榮的和平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火炬照亮未來,不僅是一個古老民族的偉大貢獻,更是人類文明的偉大勝利。

  強而不霸的復興新路

  翻開歷史長卷,西方現代化進程與資本主義全球擴張的進程幾乎相伴相生。從新貿易航路開辟到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形成,先發國家依靠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野蠻侵略、血腥掠奪和殖民壓迫,獲取資金、原料、勞動力和市場,完成資本的原始積累。縱觀當今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幾乎都曾有過野蠻殘暴的殖民和侵略歷史。

  1840年,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打開中國的大門,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余年之久,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實現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歷史轉折。中國共產黨帶領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和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中堅力量。

  古老中國的命運,折射的是西方列強擴張掠奪式現代化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展現的是后發國家謀求民族解放、獨立自主發展的廣闊道路,彰顯的是熱愛和平的民族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略過別國一寸土地,就是因為我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在這條強而不霸的復興之路上,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以和平方式大踏步走向現代化。對世界而言,這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中國所追求的現代化,是和平發展而不是掠奪殖民,是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是命運與共而不是以鄰為壑。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對擴張掠奪式現代化的摒棄和超越、是對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

  ——對擴張掠奪式現代化的摒棄和超越。西方列強追求對外擴張、爭奪世界霸權,全球格局和國際秩序在對抗、沖突與戰爭中不斷變遷與重構,“文明沖突”“國強必霸”“零和博弈”的觀念深深植根。然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勢不可擋,部分國家的歷史經驗不可能成為唯一解決現實問題的“黃金定律”。中國式現代化巨大成就,靠的是十幾億人民的奮斗、勤勞與創新,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個奇跡”。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過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成為和平崛起的典范,走的就是國強好仁、協和萬邦的人間正道。對此,美國前總統卡特評價說:“中國沒有將一分錢浪費在戰爭上。”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稱贊,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對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這些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上保持在30%左右,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全面參與並推動經濟全球化,將自身文化中的和平基因與現代國際關系的發展需要相結合,為國際社會貢獻了寶貴的理念和智慧。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獨立自主的、不結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議,中國共產黨為維護世界和平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因如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主要參與者,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並發揮著核心作用”。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地球村”發展到今天,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在深刻把握歷史潮流與大勢的基礎上,為世界貢獻的獨具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這樣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豐富的內涵,創新的思路,彰顯一個負責任大國對自身發展、對世界秩序、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和使命自覺,體現了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全球觀、文明觀、發展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與國實現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未來可期。

  植根國情的必然選擇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

  ——追求和平融於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融入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五千年博大悠遠的中華文明,涵養了講信修睦、善待他人的傳統思想,造就了海納百川、兼容並包的處世哲學,催生了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文化理想,留下了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協和萬邦的精神傳承。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

  ——和平環境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所必需。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歷經千辛萬苦,深知和平來之不易,更知進行國家建設、改善人民生活需要一個持久和平的環境。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要牢牢把握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天下太平國泰民安,是億萬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訴求和願望,這就決定了中國必須集中力量推進現代化,集中精力解決發展和民生問題。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與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無比珍貴,中國履行自己的國家責任,助推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這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的光榮使命,也是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前提。

  ——和平發展符合歷史潮流、順應世界大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世界的潮流﹔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真實而朴素的共同願望。無論是金磚國家機制影響力不斷擴大,吸引更多國家申請加入,還是千年古城撒馬爾罕見証上海合作組織新一輪最大規模擴員﹔無論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揚帆啟航,還是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夯實,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徐徐鋪展,都証明了開放發展、互利共贏的理念深入人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載入黨章和憲法,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中國走和平發展之路,既順應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大勢,又順應了當今時代發展大勢。面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中國堅持互利共贏,不搞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善意和推動合作共贏的誠意有著越來越深刻的體會,“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已成為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和平發展的中國行動

  在聯合國大會講壇上,習近平主席作出庄嚴承諾: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承諾清晰直白地表明,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絕不會以鄰為壑、以大欺小,中國將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實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注入新的動力。

  ——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中國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強調堅持“大家的事情大家辦”,倡導多邊合作、支持多邊機制、探索多邊模式,以多邊主義緩和矛盾、凝聚共識、共謀發展,有力對抗零和博弈和單邊霸凌,為維護和平發展發出強音、提供方案。

  合作還是對抗?中國在一系列國際場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決反對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

  發展還是停滯?為創設多邊合作新平台踐行大國責任,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助推上合組織等區域多邊機制發展。堅持普惠包容,在經濟基礎上為全球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和平還是戰爭?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針對全球安全症結提出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等具體原則,為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貢獻智慧和力量。

  開放還是封閉?中國呼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引領現有多邊機制改革,支持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朝著更有利於推動多邊主義的方向改革,在現有框架內主動參與全球發展議程。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積極參與構建持久和平機制,為破解全球安全困局提供可行方案。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闡釋和平主張,倡導反對冷戰思維、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倡導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倡導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倡導堅持環境友好,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

  中國以身作則,將維護和平落到實處,有力詮釋大國責任:堅持通過談判、協商方式處理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端﹔積極參與攸關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支持聯合國維和事業,積極參與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勸和促談,維穩防亂。

  ——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重要基礎,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復雜多變、世紀疫情陰霾籠罩的背景下,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以自身經濟的持續穩健發展、全方位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不斷為世界經濟貢獻正能量,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以發展促和平,是中國和平發展理念與實踐的重要內涵。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創造了海量經濟效益,也為跨國企業投資提供了巨大市場。作為世界經濟重要參與者、國際發展合作倡導者和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者,新形勢下,中國頂住逆全球化壓力,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繼續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順應時代要求,為世界補短板、強弱項,由對外提供發展援助向國際發展合作轉型升級,著重增強發展中國家內生發展動力﹔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積極參與制定新興領域治理規則,破除全球治理體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

  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抱負的政黨,這種抱負不是稱霸世界,而是造福世界。“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証明是走得通的道路。”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霸道、對話而不是對抗、開放而不是封閉,才是人間正道,才能贏得未來。我們有信心、有勇氣、有能力、有智慧書寫民族復興的歷史新篇,為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調研組成員:本報記者 齊東向 曹紅艷 欒笑語 牛 瑾 歐陽優 徐 胥 仇莉娜 執 筆:徐 胥 仇莉娜)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