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好創新“金鑰匙” 激活共同富裕新動能

倪明勝

2022年10月1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共同富裕是高質量發展過程和發展結果的統一,既要求我們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求我們把“蛋糕”切好分好。當前,用新發展理念來破解增長瓶頸、厚植發展優勢,用創新動力引擎推動引領共同富裕取得明顯進展。日前,《求是》雜志刊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系統回答了新時代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問題,深刻揭示了貫徹新發展理念與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內在邏輯關聯,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為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為進一步用好創新“金鑰匙”助推共同富裕賦能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創新“動力源”打造發展新引擎,增強共同富裕內生動力。現階段推進共同富裕,發力點和著力點主要還是放在繼續做大“蛋糕”、做好“蛋糕”上,需要持續發揮創新驅動“硬核動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突破供給約束堵點斷點,構建更富活力、創新力、競爭力的新業態、新經濟、新模式。通過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創新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積極完善創新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加快培育創新主體,集聚高層次科研人才和創新團隊,打造前瞻性知識創新高地,把知識存量轉化為發展增量,真正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轉化,以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匯聚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強大勢能。

推進創新鏈產業鏈雙融合雙促進,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良好的產業基礎和產業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手段,堅持創新引領,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讓“兩鏈”融合融通、共促共進,不斷增強產業鏈韌性和競爭力,不斷優化產業發展質態,當前顯得尤為迫切和緊要。要緊緊圍繞確保國內大循環暢通、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新優勢,著力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卡脖子”技術攻關,不斷增強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通過聚能強鏈,依靠科技創新,驅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強化“揭榜挂帥”協同攻關,加快科研成果轉化落地,把科技創新力量轉化為經濟和產業競爭優勢,為實現共同富裕提色賦能。

以創新引領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升共同富裕的平衡性包容性。當前,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為引領,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推進區域間要素市場一體化,創新構建不同地區間發展幫扶與發展共享機制,不斷縮小區域差別、城鄉差別,成為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選擇。要不斷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以數字技術、信息技術賦能區域高質量發展,以科技創新切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優化整合資源,高效配置資源,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區域協同治理,加快補齊短板弱項,讓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更高更優。

集合眾智激發全民創新創造活力,營造促進共同富裕的環境氛圍。共同富裕是全民的富裕,是共建共享的富裕。隻有人人參與、人人奮斗、人人共享,依靠勤勞創新致富,共同富裕才能變成現實。要建立形成以人民為中心的創新創造局面,把有效市場、有為政府和實現人民幸福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提升全社會人力資本和專業技能,提高就業創業能力。要加快推進科技創新領域“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制度環境,激發全民參與創新創業的熱情。要讓科技創新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從而廣泛凝聚全社會力量和智慧,讓一切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流,為推進共同富裕提供強大動力和保障。

(作者:倪明勝,系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