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新在哪裡(學術圓桌)

黃群慧

2022年10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實現了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全面超越,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作為一條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對於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具有重要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摒棄西方現代化老路

中國式現代化遵循現代化理論中關於以工業化、市場化、經濟全球化促進生產力發展的普遍規律,但其與西方現代化的基本邏輯並不相同,與西方現代化有著本質區別。

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現代化所遵循的生產力發展單純服從於資本的邏輯,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既實現了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式現代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形成了系統協調的現代文明新形態。圍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現代化理論的創新突破,指引我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

堅持立足本國國情探索現代化動力機制和戰略,給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帶來啟示

堅持獨立自主開辟發展道路,立足本國國情探索適合自己的現代化動力機制和戰略,是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現代化動力機制看,我們黨創造性地把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探索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充分發揮市場經濟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長處,又有效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充分利用資本在促進生產力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又有效防止資本野蠻生長,實現了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更好結合,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

從現代化戰略看,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立足本國國情和發展階段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戰略安排,並以五年規劃(計劃)的形式加以貫徹落實。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在“十三五”“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提出一批具有標志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加快現代化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適合國情的正確現代化戰略,指引我國加快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向世人表明,一個后發國家即使不具備先發國家那樣的發展條件,隻要錨定自己的現代化目標,立足本國國情獨立自主探索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也能實現跨越式發展。

積極倡導文明交流互鑒,打破西方“文明沖突論”對人類文明的桎梏

西方現代化是從農耕文明到工業文明再到信息文明的依次發展過程,形成了傳統和現代二元對立的文明觀,主張用現代性取代傳統性。許多西方學者和政要認為,多種文明不可能和諧相處,必然發生沖突和對立。在西方現代化史上,一些國家利用其工業文明的先發優勢對仍處於傳統農業文明階段的國家和民族進行侵略、壓迫和奴役。今天,一些西方學者和政客依然在竭力宣揚西方文明等同於現代文明,試圖改造其他文明。這加劇了世界范圍的文明沖突,不利於人類文明豐富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主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探索創立具有包容性的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平共處、和諧共生,努力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西方“文明沖突論”對人類文明的桎梏,推動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相互尊重、和諧共處。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與西方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長期奉行“國強必霸”的叢林法則和對抗性的零和博弈思維不同,和平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推進現代化的過程中,中國始終堅守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的庄嚴承諾,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努力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這更加凸顯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意義。針對當前世界面臨的一系列現代化困境和危機,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科學回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指出人類文明進步和現代化發展的正確方向,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17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