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奮斗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袁華濤 李曉輝

2022年10月08日08:37    來源:解放軍報

10年征程波瀾壯闊,10年成就彪炳史冊。

舉國關注、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即將在京召開。一段時間以來,“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等展覽活動相繼舉辦,《鍛造雄師向復興》《我們的新時代》《思想的力量》《絲路古道煥新機》等多部電視專題紀錄片陸續刊播,以不同形式生動講述10年來億萬中國人民矢志復興偉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既展現事業發展的新局與新貌,又揭示變革背后的力量和動能﹔既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引領、思想指引,又反映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干事創業的良好風貌。

一切的意義,隻有循著時間的經緯駐足回望,才能看得更加真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涓涓細流匯成江海,大河奔騰成其浩蕩。“裡程碑”式的突破背后蘊含“汗珠子摔八瓣”的辛勤付出。10年偉大征程,體現著新時代共產黨人舍我其誰的擔當作為,更記錄著億萬中華兒女勠力夢想的不懈追求。前進路上,唯有奮斗才能變被動為主動,變不可能為奇跡。夢想屬於每一個奮斗的中國人,他們是田野裡辛勤勞作的農民、流水線上忙碌不息的工人,是為祖國枕戈待旦的人民子弟兵、為攀登科學高峰寂寞跋涉的科研人員,是懷揣“小目標”的創業者、日夜為生活奔波的工薪族……每滴汗水都在為幸福生活添磚加瓦,每份堅守都將被祖國和時代銘記。

山河為証,歲月為鑒。新時代強軍征程,波瀾壯闊,氣吞山河。10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引領全軍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續寫了新的時代篇章,煥發出新的時代風採。人民軍隊的這10年,是浴火重生的10年,是強軍興軍的10年,是闊步邁向世界一流的10年。

有位詩人的自問自答很有意思:“有了一把能打開房門的鑰匙就幸福嗎?有了一把能打開車門的鑰匙就幸福嗎?雖然我們比起過去確實擁有更多,但僅僅擁有這些,還遠遠不夠。”這種“遠遠不夠”的追問,很大程度上表達了人們對夢想的新期待、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偉業勢如虹,輝煌啟新程。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我們已經被歷史所書寫,我們必將書寫新的歷史。

(作者單位:71352部隊)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