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東盟水果順利通關,合作成果加速落地

戴金平

2022年09月2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9月19日,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迎來全國首票越南榴蓮,這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以來,東盟新獲我國准入水果中第一個實現輸華貿易的品種,越南當地企業和農民即將從更加廣闊的銷售市場中獲益,也意味著隨著RCEP框架下中國-東盟合作成果加速落地,未來國內消費者將能夠品嘗到更多質優價廉的東盟水果。

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農產品貿易合作日益密切,是中國推動國際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著力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經濟治理,將我國對外開放工作領入全面開放的新時代,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橋頭堡,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為中國和東盟各國人民帶來切實的發展好處,無疑是我國全面對外開放碩果中的一顆明珠,是新時代我國開放戰略的成功實踐。

制度開放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我國與東盟各國在自然資源稟賦、政治經濟體制、經濟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宗教信仰等多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制度上的協調與支撐是雙邊經貿合作的必要前提。建立對話關系三十多年來,我國與東盟持續創新合作機制,在規則、管理、標准等制度協同方面共商共建,逐步構建完善雙方合作發展制度框架。2010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完成建設,雙方經貿合作由此進入黃金發展時期。步入新時代,借助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契機,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2020年中國與東盟十國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由此誕生。我國與東盟區域經貿合作上的制度創新,是我國制度型開放的標志性成果。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促進我國對外貿易區域化多元化發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不斷加深,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國對外貿易長期以美歐國家為主的固有格局。1991年我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僅為79.6億美元,而2021年雙邊貿易額已增至8782億美元。2020年全球經濟貿易遭受沖擊,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貿易規模逆勢上揚,東盟超越美國、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1—7月,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5449億美元,同比增長13.1%,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高到15%。以東盟為中心,我國的外貿“朋友圈”持續擴大,貿易伙伴更趨多元,區域合作更加緊密,提高了我國應對全球供應鏈和市場波動的能力,對外貿易更具韌性,同時我國也為促進全球貿易共同繁榮作出了貢獻。

產能與投資合作成為推動中國-東盟區域發展的重要引擎。產能與投資合作是實現各國優勢互補、協作發展的共贏之舉,2012年以來我國對東盟直接投資高速增長,已經成為東盟重要的外資來源國。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在基礎設施建設、傳統制造業、批發零售業、新興服務業等領域聯結更加緊密,帶動雙方產業轉型升級。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中緬港口合作等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從藍圖變為現實,區域互聯互通水平得到極大提升。在能源領域,中國與印尼、老撾等國家在電力電網設施上順利推進合作,未來區域能源合作聚焦太陽能光伏等綠色能源項目。此外,電子與信息技術正成為中國與東盟產業合作的新興領域。東南亞是當今全球互聯網發展最快的地區,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雙方在電子商務、跨境電商、線上娛樂等領域的合作十分活躍。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開局之年,RCEP生效實施的第一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放眼未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將為區域一體化持續注入新動能,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區域共創繁榮美好、人民共享發展碩果的圖景正變得愈加清晰。

(作者:戴金平,系南開大學經濟學教授、南開大學國家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