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彰顯負責任大國擔當

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專題深思)

孫吉勝

2022年09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深刻變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以負責任大國擔當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成為國際秩序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引領者。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人類面臨的氣候變化、傳染性疾病、恐怖主義等共同挑戰日益增多,完善全球治理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以勇於擔當的精神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主張各國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世界事務理應由各國商量著辦。中國聚焦國際社會的共同關切,在全球經濟治理、全球安全治理、全球氣候環境治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全球互聯網治理、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全球知識產權治理等眾多領域提出體現國際公平正義的治理方案和治理規則,促進各國權利共享、責任共擔,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引領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演進。

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顯著提升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上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主張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進和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從推進大國協調與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到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再到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的伙伴關系網絡遍布全球,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不斷擴大,同各國共同發展的紐帶不斷拉緊,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影響力和貢獻力顯著增強。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指明了方向。中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加強雙邊交往、深化地區合作、解決國際問題等多個層面努力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形成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等重要主張,先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舉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系不斷完善、理論內涵不斷充實,成為新時代中國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作者為外交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