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鄉村治理推進“三治融合”的內在邏輯與實踐路向

陳成文

2022年09月22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早在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就指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是實現鄉村善治的有效途徑。”《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作為新時代在社會建設上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的一部分。這表明,要實現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治理有效”目標,就必須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全面推進“三治融合”。

推進“三治融合”,是新時代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目標。《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在城鄉社區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弘揚公序良俗,促進法治、德治、自治有機融合”。應該看到,作為鄉村治理體系的三要素,自治、法治、德治既相互聯系、相互交融,又在手段上具有明顯的差異性。自治重在自我管理﹔法治重在外部約束﹔德治重在道德引領。但是,自治、法治、德治三者之間又具有功能上的互補性。自治通過發揮自我管理功能,為法治、德治奠定良好的主體基礎﹔法治通過發揮外部約束功能,為自治、德治提供良好的制度條件﹔德治通過發揮道德引領功能,為自治、法治營造良好的道德氛圍。一言以蔽之,自治是鄉村治理的社會基礎﹔法治是鄉村治理的制度保証﹔德治是鄉村治理的倫理根基。因此,在新時代鄉村治理中,單一的自治,單一的法治,或單一的德治,都是行不通的。隻有有效推進“三治融合”,才能真正發揮自治、法治、德治功能互補的最大效能,才能真正健全新時代鄉村治理體系。

在新時代鄉村治理中,要有效推進“三治融合”,必須做到以下“三個強化”:

一是強化黨建引領。黨建引領是有效推進“三治融合”的政治保証。新時代鄉村治理是一個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基層經濟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自治組織等為實施主體的組織體系。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新時代鄉村治理要強化黨建引領,就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引領作用。這就必然要求:第一,注重夯實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要全面開展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徹底扭轉基層黨組織的“軟弱渙散”狀態,確保基層黨組織的堅強有力,選優配強帶頭人。第二,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價值引導功能。基層黨組織要注重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實際行動引領廣大群眾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園。第三,注重開展契合鄉村社會治理需要的主題活動。基層黨組織應該根據鄉村治理的現實需要,確立主題活動周、主題活動月、主題活動年。在主題活動中,基層黨組織要對鄉村治理中的難點、痛點問題進行認真研究和科學決策。

二是強化協同運作。協同運作是有效推進“三治融合”的目標指向。隻有實現協同運作,才能真正發揮“三治融合”的最大治理效能。在新時代鄉村治理中,要實現自治、法治與德治的協同運作,就必須在目標、資源、機制三方面下功夫。要實現目標協同運作,就必須強化鄉村治理“三治融合”目標的頂層制度設計,盡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制定明確的目標責任清單制度和目標成效考核制度,按照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原則建設鄉村治理共同體,將自治、法治與德治的具體目標統一到鄉村治理共同體的總體建設目標之中,為推進“三治融合”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証。要實現資源協同運作,就必須樹立“融合”理念,將鄉村治理中的經濟資源、文化資源、社會資源等整合到“三治融合”的全過程,為推進“三治融合”夯實基礎。要實現機制協同運作,就必須推進鄉村治理機制由“三社聯動”向“五社聯動”轉型,充分激發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區志願者、社區慈善資源在鄉村治理中的主動性與積極性,並構建起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區志願者、社區慈善資源在鄉村治理中的協同運行機制,為推進“三治融合”提供健全的機制保障。

三是強化方式創新。方式創新是有效推進“三治融合”的生命力所在。隻有實現方式創新,才能確保“三治融合”的持續活力。在新時代鄉村治理中,要推進“三治融合”的方式創新,就必須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聚焦鄉村治理的重大現實問題,探索適合不同鄉村社區需要的自治、法治與德治新方式。實現自治方式創新,就必須注重強化村民的公共參與,創新村規民約的實踐形式,充分發揮鄉村社區組織與志願服務組織的治理功能。實現法治方式創新,就必須注重強化村民的法治意識,提升村民的法治思維能力,創新“法律明白人”制度與實踐形式,營造鄉村治理的良好法治氛圍。實現德治方式創新,就必須注重強化村民的道德觀念,全面加強村民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創新道德教化的實踐形式,積極探索家庭家教家風在鄉村治理中的融入方式,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鄉村治理中的道德教化功能,從而為新時代鄉村治理營造良好的道德環境。

(作者:陳成文,系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東莞理工學院東莞市社會治理研究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