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信心 迎難而上(思想縱橫)

劉  學

2022年09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也要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征程上,我們更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增強“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意識、決心和智慧。

強化“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意識,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歷史啟示我們,越是前景光明、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要強化“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意識,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特別是對於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要毫不猶豫、斷然出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堅定“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決心,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我們要堅定“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決心,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增加“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智慧,重視戰略策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做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必須重視戰略策略問題。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毛澤東同志指出:“為了同敵人作斗爭,我們在一個長時間內形成了一個概念,就是說,在戰略上我們要藐視一切敵人,在戰術上我們要重視一切敵人。”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我們要增加“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智慧,加強戰略謀劃,把握策略方法,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把大賬總賬算好、把小賬細賬算准,以戰略定力和策略活力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