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效能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

黃  超

2022年09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從養老服務、環境整治,到文化生活、社會保障,在辦好一件件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中,社區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也要認識到,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基層治理工作的復雜性、艱巨性日益凸顯。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才能讓社區成為居民群眾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隻有堅持人往基層走、政策向基層傾斜,工作沉下去、接地氣,讓更多資源下沉到社區,才能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這個根基。一方面,要確保社區服務有資源、有能力,加強對社區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另一方面,有必要打造一支高素質社區工作者隊伍,持續深化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完善選育管用全鏈條管理機制。與此同時,還要推進社區服務標准化、規范化,通過開發線上協商議事、電子政務等應用,推動公共服務從社區“端菜”向群眾“點菜”轉變。

街道是城市管理中承上啟下的關鍵層級。現實中,有的地方賦予街道黨組織綜合管理、規劃參與等職權﹔有的地方整合街道黨政機構設置,推進編制力量向街道下沉﹔有的地方逐步將安全生產、生態環境、文化旅游等適宜街道承擔的行政處罰事項交由街道承擔……事實証明,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就要讓街道去抓該抓的事、能抓該抓的事、抓好該抓的事,積極構建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街道管理體制。

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優勢就是把城鄉社區基礎筑牢。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把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建得更強,必須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好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比如,一些地方在社區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黨員和群眾的共同園地。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把社區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居民生活就會越來越幸福。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在實際中,我們要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讓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我們就一定能以高效能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