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胡志平

2022年09月20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必須“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增進縣城民生福祉”。《意見》不僅提出了到2025年“公共服務全面提升”的具體發展目標,而且針對縣域如何提升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公共服務水平做出了具體安排。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水平,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為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有利於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意見》提出“促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強化縣城與鄰近城市發展的銜接配合”。縣城既是城鎮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城鄉融合發展既包括城也包括鄉,需要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的聯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必須協同推進鄉村振興和縣城城鎮化建設,這些都離不開公共服務的有效支撐。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舉措。通過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既能夠有效發揮縣城在服務鄉村、實現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也能夠優化大城市的布局結構,引導大城市的人才、資金向縣城疏解轉移,在更高水平推動縣城及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理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一個重要任務是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使農業轉移人口享有與縣城戶籍人口相同的權利與機會。實現這一要求,最基本的是向農業轉移人口提供與戶籍人口相同的公共服務。通過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打破城鄉流動存在的一些壁壘,讓農業轉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公共服務不僅是推動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尤其對於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具有關鍵作用。提升縣域公共服務供給水平,不斷完善縣城教育、醫療、養老等條件並向鄉村延伸覆蓋,有助於吸引人才在縣城就業並安家落戶,這些人才就近服務於鄉村,能夠為鄉村產業振興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撐。提升縣域公共服務水平,可以為產業振興提供公共設施平台。對此,《意見》明確指出,“提高縣城與周邊大中城市互聯互通水平,擴大干線鐵路、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等覆蓋面”。政府提高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可以顯著地為產業發展降低成本,進而提高產業競爭力,為實現產業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強化縣域公共服務供給水平是推進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重要環節。隨著城鎮消費轉型升級,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成為激活城鎮消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重要一環。城鎮消費潛力激活有賴於公共服務的有效供給。一方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體體現為物質富足、精神富有、身心健康、機會均等、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而教育、文化、醫療、養老、住房等公共服務正是滿足上述要求的重要內容,隻有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才能更好滿足縣城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提升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而激活消費潛力,推動擴大內需。另一方面,公共服務是緩解預防性儲蓄、激活消費潛力的重要環節。當前,城鎮居民特別是新進入城鎮的農業轉移人口在教育、住房等方面仍然負擔較重,推高了居民預防性儲蓄,不利於內需的進一步釋放。縣級政府通過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可以降低居民支出負擔,有效激活消費潛力,進而真正推動擴大內需。

強化縣域公共服務供給的重點方向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的普惠性。一是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對於進城的農民要落實好取消縣城落戶限制的政策,確保穩定就業生活的外來人口與本地農業轉移人口落戶一視同仁。確保新落戶人口與縣城居民享有同等公共服務,保障農民工等非戶籍常住人口均等享有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二是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逐步讓城鄉居民享有同等水平的公共服務,如推動市政供水供氣供熱管網向城郊鄉村及規模較大鎮延伸,在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推進縣鄉村(戶)道路連通、城鄉客運一體化。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的精准性。根據推進縣域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等工作的要求,提供更為精准的公共服務,讓產業發展有基礎設施平台、讓居民有發展的能力。一是補足產業發展短板。產業發展離不開相匹配的基礎設施服務的支撐。農產品須依托物流、電商平台等才能更有效地暢通銷售渠道,並帶動農業相關產業的振興。當前農村基礎設施服務短板明顯,為此《意見》提出“建設聯結城鄉的冷鏈物流、電商平台、農貿市場網絡,帶動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入鄉”。與此同時,強化公共服務的精准供給,必須依托數字化、智能化的技術支持。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化手段應用到公共服務供給,實現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二是提升縣域人力資本水平。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是吸引人力資本的關鍵要件,提升縣域人力資本水平需要精准提升教育、就業、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尤其是要有效提升縣域農村居民的發展能力。比如,提高農民進城就業能力,需精准面向農民工特別是困難農民工提供公共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的有效性。一是強化政府公共服務支出力度。進一步優化縣鄉政府的財政支出結構,將支出更多轉向公共服務並向農村教育、醫療、養老等重點領域傾斜。合理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增強縣鄉基層政府財力,重點支持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多的縣城,激發縣城消費活力。二是強化公共服務多元供給。美好生活,包括公共服務需求日益增長。通過拓展公共服務供給有效性,積極培育、主動引導市場與社會力量參與到公共服務供給,建立健全多元可持續的公共服務投融資機制,有效破解縣域基層政府財力困境。比如《意見》中就提出“引導社會資金參與縣城建設,盤活國有存量優質資產,規范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三是強化公共服務績效考核。公共服務供給是否有效,關鍵在落實。構建包括供給質量、均等化水平、公眾滿意度等指標在內的公共服務供給評估制度,並將其納入縣鄉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可以促進公共服務供給有效落實。

(作者:胡志平,系華東政法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