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拓展

顧學明  張丹

2022年09月1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充分把握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國內,放眼世界,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宣示了堅持高水平開放的決心,深化了對開放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我國同世界的聯系更趨緊密、相互影響更趨深刻。

10年來,我們積極推動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快速增長,2013—2021年高技術產品出口年均增速達到5.1%,出口比較優勢加快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利用外資呈現量質齊升的良好局面,2016—2021年,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從1409億元提升到3469億元,年均增速達到19.7%,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總部基地、研發中心、採購中心的速度加快。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建設,2013年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數量拓展到21家,已累計形成278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或特定區域推廣,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大幅壓減到31條、27條,有效激發了改革創新的活力、動力和潛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扎實推進,按照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強法治、分階段的原則,逐步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根據世界銀行報告,我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由2013年的第九十六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三十一位,成為進步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10年來,我們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我國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升。通過高水平開放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利用國內外創新要素優化進口、提升國內供給水平,向國際市場提供更加優質商品和服務,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這些舉措進一步提高了要素在產業和空間上的配置效率,推動產業結構加速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升。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2013年的46.1%提高到2021年的53.3%,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制造業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制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22.5%提高到2021年的近30%,夯實了經濟發展的根基。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化改革,2013年以來我國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產業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

10年來,面對逆全球化暗流涌動,我們堅持合作共贏,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逆全球化抬頭、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我國堅持穩外貿、穩外資,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在推動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2019—2021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速為10.8%,高於全球9.1個百分點﹔商品進口年均增長13.7%,超過全球5.7個百分點。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左右,並以較低的出口價格漲幅為緩解全球通貨膨脹發揮“穩定器”作用,成為引領世界經濟恢復的重要力量。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僅有力推動了共建國家互利共贏,也有效增進了各國民生福祉。面對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的國際社會迫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從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全球發展和安全事業提供中國方案,得到100多個國家的熱烈響應。

新時代10年的開放發展歷程充分表明,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面向未來,我們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深中國與世界的融合,繼續擔當好世界貿易投資的穩定之錨、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之錨、世界人民信心的穩定之錨,讓高水平開放的成果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各國人民。

(作者單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