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挖掘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代價值

樊曉燕 楊昕怡

2022年09月14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並強調“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在當今經濟社會深刻轉型變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的形勢下,我們需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時代價值,汲取適應時代發展的思想精髓,努力實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講仁愛”,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內涵之一。孔子講“克己復禮為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孟子講“仁者愛人”,生動勾勒出中國人的“和善”心性,體現著“推己及人”的道德境界。在中華各民族融合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講仁愛”逐漸成為傳統價值體系的內核,也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在今天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重民本”,是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重要概念。無論是“天地之大,黎元為先”“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還是“民者,萬世之本也”“民貴君輕”,都體現著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但究其本質是為了維護封建君主專制制度,有其歷史局限性。與古代民本思想不同,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人民立場作為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進一步凸顯了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

“守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國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規范。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言而有信”“言必信、行必果”之說,更有“一言九鼎”“一諾千金”等歷史典故。誠實守信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道德准則和行為規范,人與人交往在於言而有信,國與國相處講究誠信為本。誠信作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軟實力,是新時代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相處的重要道德准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對誠信的重要性作了多次闡述,指出“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強調“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為誠信在社會生活、外交關系和時代價值上的體現開啟了多維視野,提供了基本遵循,樹立了中國“以誠待人、以信為本”的大國形象。

“崇正義”,歷來是中國社會的重要價值追求。《論語》中提出“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韓非子》中主張“法不阿貴,繩不撓曲”,說明傳統文化中的“正義”是政治、經濟、文化等權益的正義,是維護和推動社會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也是中國共產黨一貫堅持的政治主張和價值追求。在探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高度重視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通過持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加強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將“崇正義”理念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

“尚和合”,包含著理性且具有辯証思維的中華傳統智慧。庄子的“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董仲舒的“天人之際,合而為一”、張載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都意在說明人類是與萬物緊密相連、平等互利的生命體。今天,這種朴素的“天人合一”思想,集中體現為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以及人心和善的道德觀,為我們正確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關系提供了方法論指導。無論是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還是強調“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我們黨始終堅持“求同存異”,強調“和而不同”,充分彰顯了“和合”理念的時代價值。

“求大同”,體現了中華先民的美好願望和社會理想。雖然古代社會與現今社會相去甚遠,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社會和諧等理念,時至今日仍然是人類社會的美好理想。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價值追求,傳續“協和萬邦”“和實生物”的文化精神,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在國際交往中始終認為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以實際行動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