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

冷興邦

2022年09月14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遼寧考察時指出,“青年人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是企業發展希望所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深入學習領會和把握這一重要論述,對於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青年者,國家之魂。”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青年工作始終是黨的工作中一項戰略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支持廣大青年建功立業,為他們成長成才、施展才華創造良好條件。

  為青年馳騁思想打開更浩瀚的天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為積極、最有生氣、最富闖勁的力量。在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舊中國,正是因為青春力量的覺醒、先進思想的傳播,中華大地才得以呈現出轟轟烈烈的革命新氣象。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青年更應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勇於求索創新,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同時也要做好教育青年、引導青年的工作,像精心培育幼苗那樣,澆水施肥、修枝打杈,幫助廣大青年在成長階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對他們因思想認識、社會閱歷不足所犯的錯誤,採取寬容包容的態度,多給一點提高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空間,引導他們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為青年實踐創新搭建更廣闊的舞台。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在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科技應用服務業等以創新創意為關鍵競爭力的行業中,青年佔比均超過50%。一批批青年翹楚在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擔重任、挑大梁,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廣大青年積極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用智慧才干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事業。在廣大青年茁壯成長、奮楫爭先的身后,屹立的是一個偉大的創新創造時代。無論是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還是地方的各項發展戰略,都在不斷強化政策服務導向,青年群體和青年元素得到了充分關注和體現,青年發展得到越來越多頂層設計上的有力支持。

  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時代青年能夠獲得更為優越的發展機遇,人生出彩的道路也會越走越寬廣。但也不可否認,隨著現代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大青年在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等方面都面臨一些實際困難。爭取青年、贏得青年,解決這些實際困難就成為當務之急的大事。要大力推進教育資源均等化、職業選擇多元化、要素流動自由化,讓廣大青年享有更多高質量的求學就業、創新創業的機會。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增長才干,放手讓青年在重要領域和重要崗位上攻堅克難、施展才華,在摸爬滾打和層層歷練中增長才干、積累經驗。

  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青年正處於建功立業的起步階段,在關鍵處創造好條件、在要緊時伸手拉一把,是青年頂過壓力、發展成才的重要保証。全黨全社會都要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尤其是對於青年人才,要著力解決好他們擔綱機會少、成長通道窄、生活壓力大等問題。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各類人才培養引進支持計劃更多向青年人才傾斜,完善優秀青年人才全鏈條培養制度,讓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業,努力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